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31.07.2019 【主耶穌,全為了祢】

「他一找到一顆寶貴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它。」(瑪13:46)

出34:29-35
詠99:5,6,7,9
瑪13:44-46

聖依納爵.羅耀拉紀念
聖人在一四九一年出生於西班牙的羅耀拉,他曾在王宮中充當侍衛,又入營從戎。後在治傷靜養期間,閱讀有關耶穌和聖人的傳記,而徹悟皈依天主;赴巴黎攻讀神學,並召集同志。後於羅馬創立耶穌會,其宗旨是愈顯主榮,完全服從教宗,為教會服務。他從事使徒事業,成效卓著;又著書立說、訓練會士,其弟子和會士對教會之革新功不可沒。聖人所著「神操」一書,為靈修輔導和退省神功的經典之作。一五五六年安逝羅馬。

默想:

「All for you Jesus。」﹝「主耶穌,全為了你。」﹞這是慕道時一位耶穌會神父教我的祈禱。在做任何事的時候都可以頌念。耶穌會的會祖是依納爵羅耀拉,今天在他的紀念日,想起了這個禱文。

年輕時的依納爵,崇尚多姿多彩的武士生活,及後徹悟皈依,與一班同伴創立耶穌會。他們甘願放下自己的一切事奉天主,在神貧、貞潔和服從三聖願外,加發絕對服從教宗派遣的第四個聖願。這種一往直前,徹底棄絕自己的精神,正是福音比喻中,不怕艱苦,不惜一切,也要得到珍寶的寫照。

依納爵的神操是靈修的瑰寶。論及神操,依納爵曾寫道:「靈修導師最大的失錯,莫過於把個人的喜好,強加給他人,認為對自己有利的,為他人也有益。」可見無論是對主對人,依納爵都貫徹了謙遜忘我的宗旨。或許這正是依納爵能夠成為偉大的聖人的最重要原因。

小時候就讀的小學,校長也是一位耶穌會神父。記得他每天放學都會站在學校門前的小路上,照顧著每一位學生上校車。許多年後,跟一位朋友談起,她曾就讀隔鄰的小學,原來在放學時也受到過神父的照顧。後來兒子也讀同一小學,那時神父已經九十歲,也退任校長了,我們仍然看到他堅持放學時看守學生上校車。神父年青時已從遙遠的家鄉來到香港服務,也在香港終老。在一篇他的的專訪中,他說:「不論我們做甚麼,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透過服務,光榮天主。」在神父身上,我看到了從依納爵承傳至今,謙卑而偉大的人格。

 

我的祈禱:
主耶穌,在這事事以自我為尊的世代,求祢助我們效法依納爵的謙遜,擺脫自我,以主以人為重,作祢手中的小工具。

 

讀經:

出谷紀 34:29-35
梅瑟從西乃山下來的時候,手中拿著兩塊約版;他下山的時候,未發覺自己的臉皮,因同上主談過話而發光。亞郎和全以色列子民一看見他的臉皮發光,都害怕接近他。梅瑟召呼他們過來,亞郎和全會眾的首領才敢回到他跟前,梅瑟就同他們談了話。以後全以色列子民也來到他跟前,他把上主在西乃山上同他所說的一切,都吩咐了他們。梅瑟向他們講完話,就用首帕蒙上自己的臉。幾時梅瑟到上主台前去同他談話,就揭去首帕,直到出來的時候;他出來後,就對以色列子民講明上主吩咐他的事,以色列子民觀看梅瑟的臉,見梅瑟的臉皮發光。以後梅瑟再用首帕蒙上自己的臉,直到再去同上主談話。

聖詠99:5,6,7,9天主至尊神聖
05. 請你們尊崇上主,我們的天主,還要向著他的腳凳伏地叩首,因為他的腳凳也是神聖無偶。
06. 梅瑟和亞郎列於上主的司祭中,撒慕爾屬於呼號他聖名的人中,他們呼號上主,上主即俯聽他們。
07. 他從前曾在雲柱中訓示了他們,他們就守了他吩咐的誡命章程。
09. 請你們尊崇上主,我們的天主,還要向他的聖山伏地叩首,因我們的天主,是神聖無偶。

聖瑪竇福音 13:44-46
那時,耶穌對群眾說:「天國好像是藏在地裏的寶貝;人找到了,就把它藏起來;高興地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那塊地。天國又好像一個尋找完美珍珠的商人;他一找到一顆寶貴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