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30.07.2019 【不應有恨】

「雅威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忠誠」(出34:6)

出33:7-11;34:5-9,28
詠103:6-7,8-9,10-11,12-13
瑪13:36-43

默想:

福音比喻的圖像,是好的麥子和壞的莠子夾雜生長在同一塊田裡。這令我想到在一個國家之內、教會之內、黨派之內,少不免有好的人也有壞的人;甚至一個人的內心與行為,也會夾雜了好壞的種子。

近日在所屬的幾個社交媒體群組,都有不少對現今社會狀況的討論。本來交流討論是很正常的事,不過卻感受到有些討論和分享之中,有時夾雜了鼓吹醜化他人,仇恨不同意見者之意在內。可能這是現今社會的縮影吧。

今天讀經一強調上主慈悲寬仁,緩於發怒。天主對於人有很大的忍耐與包容,因此以色列人雖然執拗,梅瑟也敢於承認過犯和罪惡,求主寬恕並以他的族人為天主的產業。從這個幅度看福音的比喻,審判與懲罰放在今世的終結,想來也是天主的寬仁,給予我們反省和悔改的機會。

生活於好壞夾雜,正義與不義共存的世上,「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惡的人」(瑪13:41)就在我們當中。為不合正義的事情發聲的同時,對任何人貫徹仁愛寬恕的原則,不讓仇恨蘊釀增長,很不容易。作為基督徒,我們只有常常仰望天主,因為「祂決不會常常責問,也決不會世世憤恨。」(詠103:9) 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為迫害他的人祈禱,正是仁愛寬恕、無怨無恨最有力的典範。

我的祈禱:
天主,求祢讓我們學習祢的包容忍耐,不作散播仇恨的工具,有能力為不喜歡的人祈禱和伸出和平之手。

 

讀經:

出谷紀 33:7-11;34:5-9,28
梅瑟往往將那帳幕支搭在營外,離營遠些;他稱此帳幕為「會幕」。凡求問天主的,要到營外的帳幕那裏。每當梅瑟往會幕那裏去的時候,眾百姓都起來,每人站在自己的帳幕門口,觀望梅瑟直到他進入會幕。當梅瑟進入會幕的時候,雲柱降下,停在會幕門口,上主便同梅瑟談話。眾百姓一見雲柱停在會幕門口,百姓就起來,俯伏在自己的帳幕門口。上主同梅瑟面對面地談話,就如人同朋友談話一樣。梅瑟回營以後,他的侍從,一個年輕人,即農的兒子若蘇厄總不離開會幕。
上主乘雲降下,站在梅瑟身旁,他便呼喊「雅威」名號。上主由他面前經過時,大聲喊說:「雅威,雅威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於發怒,富於慈愛忠誠,對萬代的人保持仁愛,寬赦過犯、罪行和罪過,但是決不豁免懲罰,父親的過犯向子孫追討,直到三代四代。」梅瑟急忙俯伏在地朝拜,說:「我主,若是我真在你眼中得寵,求我主與我們同行;這百姓固然執拗,但求你寬免我們的過犯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產業。」
梅瑟在那裏同上主一起,停留了四十天四十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把盟約的話,即十句話,寫在石版上。

聖詠103:6-7,8-9,10-11,12-13讚頌天主的慈愛
06. 上主常行正義的工作,為受壓迫者主持公道。
07. 上主曾將自己的道路告知梅瑟,給以色列子民彰顯自己的功績。
08. 上主富於仁愛寬恕,極其慈悲,遲於發怒。
09. 他決不會常常責問,也決不會世世憤恨。
10.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惡對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向我們報復。
11. 就如上天距離下地有多麼高,他待敬畏他者的慈愛也多高。
12. 就如東方距離西方有多麼遠,他使我們的罪離我們也多遠;
13. 就如父親怎樣憐愛自己的兒女們,上主也怎樣憐愛敬畏自己的人們。

聖瑪竇福音 13:36-43
那時,耶穌離開了群眾,來到家裏,他的門徒就前來對他說:「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他就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就是人子;田就是世界;好種子,即是天國的子民;莠子即是邪惡的子民;那撒莠子的仇人,就是魔鬼;收割時期,即是今世的終結;收割者即是天使。就如將莠子收集起來,用火焚燒;在今世終結時也將是如此;人子要差遣他的天使,由他的國內,將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惡的人收集起來,扔到火窰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發光如同太陽。有耳的,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