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3.07.2019 【上主為我們伸出了祂的手】

「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瑪12:50)

出14:21-15: 1
出15:8-9, 10, 12, 17
瑪12:46-50

默想:

伸出手,可以是幫助有需要的人,也可以是指責别人。細看和默想今天彌撒所有經文,我看到一個共通點:伸出手。伸出手的,有的是上主,也有的是人。
讀經一中:
1) 梅瑟向海伸手,上主就用極強的東風,一夜之間把海水刮退。
2) 上主對梅瑟說:「向海伸出你的手,使水回流到埃及人,他們的戰車和騎兵身上。」到了天亮,梅瑟向海伸手 …… 回流的水淹沒了法郎的戰車、騎兵和跟著以色列子民來到海中的法郎軍隊,一個人也沒有留下。
答唱詠其中一句是:你伸出右手,大地就吞了他們。((出15:12)
福音中:耶穌伸出他的手,指著自己的門徒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上主伸出手,總是善意的,是援助或指導我們應該怎樣做人做事。人伸出手也應該是承行天主的旨意,幫助身邊的人,愈顯主榮。


祈禱:

上主,求祢伸出祢的手,向我指示祢的方向,給我能力克服種種跟随祢所遇到的障礙和困難。阿孟。

 

讀經:

出谷紀 14:21-15:1
梅瑟向海伸手,上主就用極強的東風,一夜之間把海水颳退,使海底成為乾地。水分開以後,以色列子民便在海中乾地上走過,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
隨後埃及人也趕來,法郎所有的馬、戰車和騎兵,都跟著他們來到海中。到了晨時末更,上主在火柱和雲柱上,窺探埃及軍隊,使埃及的軍隊混亂;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由以色列人前逃走吧!因為上主替他們作戰,攻擊埃及人。」上主對梅瑟說:「向海伸出你的手,使水回流到埃及人、他們的戰車和騎兵身上。」到了天亮,梅瑟向海伸手,海水流回原處;埃及人迎著水逃跑的時候,上主將他們投入海中。回流的水淹沒了法郎的戰車、騎兵和跟著以色列子民來到海中的法郎軍隊,一個人也沒有留下。但是以色列子民在海中乾地上走過去,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這樣上主在那一天從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見了埃及人的屍首浮在海邊上。以色列人見上主向埃及人顯示的大能,百姓都敬畏上主,信了上主和他的僕人梅瑟。
那時梅瑟和以色列子民唱了這篇詩歌,歌頌上主說:我要歌頌上主,因他獲得全勝,將馬和騎士投於海中。

出谷紀 15:8-9,10,12,17 凱旋歌
08. 你鼻孔一噴氣,大水聚集,浪濤直立如堤,深淵凝固於海心。
09. 仇人說:「我要追擊擒獲,分得獵物,才心滿意足;我要拔刀出鞘,親手斬滅。」
10. 但你一噓氣,海將他們覆沒,像鉛沉入深淵。
12. 你伸出右手,大地就吞了他們;
17. 上主,你引領他們,吾主,在你為物業的山上,在你為自己準備的住所,在你親手建立的聖所,培植了他們。

聖瑪竇福音 12:46-50
耶穌還同群眾說話的時候,看,他的母親和他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你的母親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你說話。」他卻回答那告訴他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遂伸出他的手,指著自己的門徒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意旨,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