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9.07.2019【逾越的紀念】

「這一天將是你們的紀念日,要當作上主的節日來慶祝,你們要世世代代過這節日,作為永遠的法規。」 (出12:14)

出11:10-12:14
詠116:12-13,15-16,17-18
瑪12:1-8

默想:

假如大家沒有善忘,今天的第一篇讀經,是復活前夕必定宣讀的讀經之一,藉着這篇舊約所載天主拯救以色列民的經過,再次提醒我們也是被天主拯救的一群─藉着聖洗聖事,脫離奴隸的枷鎖,重新成為真正的「自由人」。尤其為候洗者而言,更是清晰的提醒。

的確,每一個被天主所揀選,領受聖洗聖事的人,都是蒙受莫大的恩寵,是生命的逾越。還記得在領洗後的慕道課堂上,逐一細聽每個新教友的分享,從他們的面上,無不展露那喜悅之情,這實在是天主所賜予的,永遠值得紀念的一刻。

不經不覺筆者獲得天主這份恩賜已四十二個寒暑,雖然昔日沒有像今天這麼隆重,但為筆者而言,卻從沒有忘記,每年領洗的紀念日,都提醒我是天主對這罪人不離不棄的日子!


我的祈禱:

上主!在我年老時,求你不要拋棄我,在我氣力衰弱時,不要遠離我。

 

讀經:

出谷紀 11:10-12:14
梅瑟和亞郎在法郎面前行了各樣奇跡;但是上主使法郎的心硬,仍不肯放以色列子民離開自己的國家。上主在埃及國訓示梅瑟和亞郎說:「你們要以本月為你們的正月,為你算是一年的首月。你們應訓示以色列會眾,本月十日,他們每人照家族準備一隻羔羊,一家一隻。若是小家庭,吃不了一隻,家長應和附近的鄰居按照人數共同預備,並照每人的飯量估計當吃的羔羊。羔羊應是一歲無殘疾的公羊,要由綿羊或山羊中挑選。把這羔羊留到本月十四日,在黃昏的時候,以色列全體會眾便將它宰殺。各家都應取些血塗在吃羔羊的房屋的兩門框和門楣上。在那一夜要吃肉;肉要用火烤了,同無酵餅及苦菜一起吃。肉切不可吃生的或水煮的,只許吃火烤的。頭、腿和五臟都應吃盡,一點也不許留到早晨;若是早晨還有剩下的,都要用火燒掉。你們應這樣吃:束著腰,腳上穿著鞋,手裏拿著棍杖,急速快吃;這是向上主守的逾越節。這一夜我要走遍埃及國,將埃及國一切首生,無論是人是牲畜都要殺死,對於埃及的眾神,我也要嚴加懲罰:我是上主。這血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當作你們的記號:我打擊埃及國的時候,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毀滅的災禍便不會落在你們身上。這一天將是你們的紀念日,要當作上主的節日來慶祝,你們要世世代代過這節日,作為永遠的法規。」

聖詠116:12-13,15-16,17-18還願的感恩歌
12. 我應該要怎樣報謝上主,謝他賜給我的一切恩佑?
13. 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
15. 上主的聖者們的去世,在上主眼中十分珍貴。
16. 你僕役是你婢女的兒子;你解開了我的鎖煉。
17. 我要獻給你讚美之祭,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
18. 我要在眾百姓面前,向上主還我的誓願。

聖瑪竇福音 12:1-8
那時,耶穌在安息日由麥田中經過;他的門徒餓了,開始掐麥穗吃。法利塞人一見,便對他說:「看,他的門徒作安息日不許作的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沒有念過:達味與那些同他在一起的人,饑餓時,作了什麼?他怎樣進了天主的殿,吃了供餅?這供餅原是不准他吃,也不准同他在一起的人吃,而是只許司祭吃的。或者你們在法律上沒有念過:在安息日,司祭在聖殿內違犯了安息日,也不算為罪過嗎?但我告訴你們:這裏有比聖殿更大的。假如你們瞭解『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你們就決不會判斷無罪的人了,因為人子是安息日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