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8.07.2019 【困阨,柔軛!】

「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瑪11:29)

出3:13-20
詠105:1,5,8-9,24-25,26-27
瑪11:28-30

默想:

過去的個多月來,不少香港人確是活在困阨之中,就是信徒的我們,都不經意地被時局的發展所困擾不已。無論在網上,在臉書,在群組中,都曾為最近社會上所發生種種事情,感到憂傷、憤怒、慨嘆、埋怨、無助……,這一切一切,為每一個有血肉的人,都背着重重的十字架,總會感到不知如何是好!耶穌在苦路上,背着這十字架,何嘗不是三次跌倒,且被壓得透不過氣來嗎?

的確,人感到擔子甚重,是出於自身的罪累所至,這是由於原祖帶給後人的惡果(創3:16-17)。然而,耶穌在今天的福音中,給了我們一個清楚的訊息: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瑪11:30)何以祂有如此說法呢?就如耶穌在山園祈禱時所說:「我父!如果這杯不能離去,非要我喝不可,就成全你的意願吧!」(瑪26:42)祂為了跟隨天父的旨意,甘願交付自己的生命,並深信這一切天父自會照料。

「那含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詠126:5)唯有信賴天主,祂必會按每個人應得的賞報,賜予那輕鬆的擔子。讓我們懂得常懷希望,朝向着那抹去我們痛苦和淚水的地方走去。


我的祈禱:

慈悲的天父,每當我們面對生活的困阨時,求祢以祢的憐憫,撫慰我們的傷痛。

 

讀經:

出谷紀 3:13-20
那時,梅瑟對天主說:「當我到以色列子民那裏,向他們說:你們祖先的天主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時,他們必要問我: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回答他們什麼呢?」天主向梅瑟說:「我是自有者。」又說:「你要這樣對以色列子民說:那『自有者』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天主又對梅瑟說:「你要這樣對以色列子民說:上主,你們祖先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打發我到你們這裏來,這是我的名字,直到永遠;這是我的稱號,直到萬世。你去召集以色列的長老,對他們說:上主,你們祖先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顯現給我說:我實在注意到你們和你們在埃及所遭遇的一切。因此我決意領你們擺脫埃及人的壓迫,到客納罕人,赫特人,阿摩黎人,培黎齊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的地方,即流奶流蜜的地方去。他們必會聽你的話。你要同以色列的長老去見埃及王,對他說:上主,希伯來人的天主遇見了我們;現今請讓我們走三天的路程,到曠野裏向上主我們的天主舉行祭獻。但是我知道,若不用強硬的手段,埃及王決不會讓你們走。因此,我要在埃及伸手顯各種奇跡,打擊那地;以後他才放你們走。」

聖詠105:1,5,8-9,24-25,26-27主向先民顯的奇蹟
01. 請眾感謝上主,呼號他的聖名,請眾在萬民中,宣揚他的功行。
05. 請你們記念他所行的奇跡,他的異事和他口中的判詞。
08. 他永遠懷念著自己的盟約,直到萬代不忘自己的許諾;
09. 就是向亞巴郎所立的盟約,向依撒格所起的誓諾。
24. 上主使他的百姓昌旺,比他們的仇敵更強壯。
25. 仇敵因而仇恨上主的百姓,陰險殘酷對待他的僕人。
26. 上主打發他的僕人梅瑟和所揀選的亞郎,
27. 前往埃及釋放他的子民,藉他們在含邦施行奇跡和異事。

聖瑪竇福音 11:28-30
那時候,耶穌說:「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你們背起我的軛,跟我學吧!因為我是良善心謙的:這樣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因為我的軛是柔和的,我的擔子是輕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