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7.07.2019 【我是誰】

我是誰,竟敢去見法郎…(出3:11)

出 3:1-6, 9-12
詠 103:1-2,3-4,6-7
瑪 11:25-27

默想:

「我是誰」這個問題不是問自己姓甚名誰,問題是探究自己的身份是甚麼。每個人都有多重身份:父親的兒子、女兒的父親、妻子的配偶、上司的下屬、朋友的知己、不喜歡自己的人的眼中釘等等。每一個身份都代表一個地位,都對另一個人有著不同的意義:或是依賴的對象,或是被信任、被愛的對象,或是被憎恨的對象。因此每一種身份會有一個使命要完成:就是滿足他人的需要,盡力與人修好, 好讓各人能和諧共處。

人若要完成他的使命,必須要有足夠的能力。梅瑟對天主說:「我是誰…」,就是懷疑自己的能力,自己的地位,如何能與法郎相比。他以各種的問題和理由去推卻這項使命,在逃避的過程中他逐漸明白他的不足並不會影響天主的計劃,因為要成事最重要的不是他個人的能力與地位,而是天主召叫他,就必會與他同行:「我必與你同在」,天主要成就的事,就必會成功,只是祂要人通過看似無可能成功的任務中,得到磨練,成長。從出谷紀的記述中,我們看到梅瑟從一個小信怯懦的人,變成一位統領幾十萬人出離埃及,與上主保持親密關係,成為一位真正的天主的代言人。

今天我再反思「我是誰」,發現最合適的答案就是「我是基督徒,是天主的工具」,因為我無論有多少個身份,其實使命都只有一個:盡力做好每個身份的本份,讓接觸到我的人可以感受到愛,是天主的愛。


我的祈禱:

仁慈的上主,求祢使我作祢和平的工具。亞孟!

 

讀經:

出谷紀 3:1-6,9-12
那時梅瑟為他的岳父,米德楊的司祭耶特洛放羊;一次他趕羊往曠野裏去,到了天主的山曷勒布。上主的使者從荊棘叢的火燄中顯現給他;他遠遠看見那荊棘被火焚燒;而荊棘卻沒有燒毀。梅瑟心裏說:「我要到那邊看看這個奇異的現象;為什麼荊棘燒不毀?」上主見他走來觀看,天主便由荊棘叢中叫他說:「梅瑟!梅瑟!」他答說:「我在這裏。」天主說:「不可到這邊來!將你腳上的鞋脫下,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各伯的天主。」梅瑟因為怕看見天主,就把臉遮起來。
上主向梅瑟說:「現在以色列子民的哀號已達於我前,我也親自看見埃及人加於他們的壓迫。所以你來,我要派你到法郎那裏,率領我的百姓以色列出離埃及。」梅瑟對天主說:「我是誰,竟敢去見法郎,率領以色列子民出離埃及?」上主回答說:「我必與你同在;幾時你將我的百姓由埃及領出來,你們要在這座山上崇拜天主,你要以此作為我派你的憑據。」

聖詠103:1-2,3-4,6-7讚頌天主的慈愛
01. 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我的五內,請向主名讚頌。
02. 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請你不要忘記他的恩寵。
03. 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種愆尤,是他治愈了你的一切病苦,
04. 是他叫你的性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是他用仁慈以及愛情給你作了冠冕。
06. 上主常行正義的工作,為受壓迫者主持公道。
07. 上主曾將自己的道路告知梅瑟,給以色列子民彰顯自己的功績。

聖瑪竇福音 11:25-27
那時候,耶穌發言說:「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慧和明達的人,而啟示給小孩子。是的,父啊!你原來喜歡這樣。我父將一切交給了我,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