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6.07.2019 【守齋】

「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瑪9:15)

創27:1-5, 15-29
詠135:1-2,3-4,5-6
瑪9:14-17

默想:

現在雖然耶穌復活了,但是祂的肢體教會,以及全世界都非常麻煩混亂,是時候要禁食了。從前教會傳統逢星期五守小齋,現在教會雖然無提,但不表示取消,有些長者都仍然有這守齋的習慣。最近教宗方濟各都表示贊成神父及教友到默主歌耶朝聖,即表示要聽聽聖母在默主歌耶的訊息。聖母建議五種辦法一起對付魔鬼,就像五粒石頭對付巨人哥肋雅一樣(撒上17:4);其中一粒就是守齋。

我覺得守齋不只是不吃肉,而是飲食有節制,就不會病從口入。小孩子也應學習守齋,就是戒零食,從小學習才會有效。但在其他方面也要控制,如控制口舌,不要胡言亂語,不隨便罵人;控制眼睛,非禮勿視,不看不良的網頁和電影;控制耳朵,不聽是非,否則容易受人唆擺;控制皮膚,不貪圖感官享受,指控制色慾。精神守齋,精神食糧應該是天主的話,它比雙刃的利劍還銳利…(希4:12),因為人生活不只靠餅,而要靠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4:4)。理智守齋,不受任何繆論所污染,以聖經的話作為生活的指標。心要守齋,不自私自利,封閉自己,不理會別人的需要;不留戀世間的財物,不以賺錢為人生目標,要記掛的是在天上積蓄財寶。靈魂守齋,要遠避罪惡,連最小的罪也避免犯下,勤辦告解;以天主的旨意生活,聽從聖神的指引。看來,一生都要自律守齋哩。

 

我的祈禱:

天父,請幫助我們守齋,脫離敗壞的控制,得享天主子女的自由,因主耶穌基督的名而求,亞孟。

 

讀經:

創世紀 27:1-5,15-29
依撒格年紀已老,雙目失明,看不見了,遂叫了他的大兒厄撒烏來,對他說:「我兒!」他回答說:「我在這裏。」他說:「你看,我已年老,不知道那天就死。現在,你拿器械、箭囊和弓,往田間去打點獵物,照我的嗜好給我作成美味,拿來給我吃,好叫我在未死以前祝福你。」依撒格對他的兒子厄撒烏說這話時,黎貝加聽見了。厄撒烏就到田間去給父親打獵。黎貝加將家中所存的大兒厄撒烏最好的衣服,給她小兒雅各伯穿上;又用小山羊的皮,包在他的手上和他光滑的頸上,然後將自己作好的美味和餅,放在他兒子雅各伯的手裏。雅各伯來到他父親前說:「我父!」他答說:「我在這裏!我兒,你是誰?」雅各伯對父親說:「我是你長子厄撒烏。我已照你吩咐的作了。請坐起來,吃我作的野味,好祝福我。」依撒格對他兒子說:「我兒!你怎麼這樣快就找著了?」雅各伯答說:「因為上主你的天主使我碰到好運氣。」依撒格對雅各伯說:「我兒!你前來,讓我摸摸,看你是不是我兒厄撒烏?」雅各伯就走近他父親依撒格前;依撒格摸著他說:「聲音是雅各伯的聲音,手卻是厄撒烏的手。」依撒格沒有分辨出來,因為他的手像他哥哥厄撤烏的手一樣有毛,就祝福了他。隨後說:「你真是我兒厄撒烏嗎?」雅各伯答說:「我是。」依撒格說:「我兒!遞給我,叫我吃了你作的野味,好祝福你。」雅各伯於是遞過去,他吃了;又給他拿了酒來,他也喝了。他父親依撒格就對他說:「我兒!你前來吻我。」他就前去吻了父親。他父親一聞到他衣服上的香氣,就祝福他說:「看!我兒子的香氣,像上主祝福的肥田的香氣。惟願天主賜與你天上的甘露,土地的肥沃,五穀美酒的豐裕!願眾民服侍你,萬國叩拜你!願你作你兄弟的主人,你母親的兒子叩拜你!凡詛咒你的,必受詛咒;凡祝福你的,必受祝福。」

聖詠135:1-2,3-4,5-6惟一真主讚
01. 上主的眾僕請讚頌,請讚頌上主的聖名!
02. 你們服役於上主的聖殿,你們侍立在我主的庭院。
03. 請讚頌上主,因為上主是美善的;歌詠他的名,因他的名是甘甜的。
04. 雅各伯原是上主為自己所選的,以色列是上主的永久產業。
05. 我確切知道,上主偉大無比!我們的主宰,超越所有神祇!
06. 上主只要願意,上天下地,海洋深淵的任何化工,無一不由他造成。

聖瑪竇福音 9:14-17
那時,若翰的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為什麼我們和法利塞人多次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沒有人用未漂過的布作補釘,補在舊衣服上的,因為補上的必扯裂了舊衣,破綻就更加壞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入舊皮囊裏的;不然,皮囊一破裂,酒也流了,皮囊也壞了;而是應把新酒裝在新皮囊裏,兩樣就都得保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