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5.07.2019 【助人一臂之力】

「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瑪9:13)

創23:1-4, 19;24:1-8, 62-67
詠106:1-2,3-4,4-5
瑪9:9-13

默想:

既然耶穌講明: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我們就應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手,助人一臂之力。看到別人有需要,雖然好像不關自己的事,但那人不能自助,而自己又有能力幫助時,何樂而不為呢?有時會帶給自己麻煩,這點應該是預計之中,預計會發生,就不感到麻煩了。

我遇過有些人是沒有愛心的,口講時很動聽,但叫他幫忙時就十萬個理由推得一乾二淨。如果真的愛天主,就會遵守祂的話,祂的話就是要我們有愛心,有愛心當然要付諸行動才算是真有愛。

話又說回來,當我們發覺自己愛心不夠時,就應祈求天主賜與愛心,第一步就要祭獻,每天望彌撒,希望從中找到天主的愛,用祂的愛來愛人,這樣漸漸就會有愛了。相反,有些人雖然每天去望彌撒,希望得到恩寵,儲起來卻沒有用出來,把學到的愛心用於生活上。這樣就好像今日福音的法利塞人,自以為是義人,沒有犯罪;但同時也沒有行義,沒有同理心,體察別人的需要而幫上,怎算是義人呢?

 

我的祈禱:

天父,希望我們不像法利塞人,只講不做。因主耶穌基督的名而求,亞孟。

 

讀經:

創世紀 23:1-4,19;24:1-8,62-67
撒辣一生的壽數是一百二十歲。撒辣死在客納罕地的克黎雅特阿爾巴,即赫貝龍。亞巴郎來舉哀哭弔撒辣;然後從死者面前起來,對赫特人說道:「我在你們中是個外鄉僑民,請你們在這裏賣給我一塊墳地,我好將我的死者移去埋葬。」
事後,亞巴郎遂將自己的妻子撒辣葬在客納罕地,即葬在那塊面對瑪默勒「赫貝龍」的瑪革培拉田間的山洞內。
亞巴郎年紀已老,上主在一切事上常祝福他。亞巴郎對管理他所有家產的老僕人說:「請你將手放在我的胯下,要你指著上主、天地的天主起誓:你決不要為我的兒子,由我現住的客納罕人中,娶一個女子為妻;卻要到我的故鄉,我的親族中去,為我的兒子依撒格娶妻。」僕人對他說:「假使那女子不願跟我到此地來,我能否帶你的兒子回到你的本鄉?」亞巴郎答覆他說:「你切不可帶我的兒子回到那裏去。那領我離開父家和我出生地,同我談過話,對我起誓說:「我必將這地賜給你後裔」的上主,上天的天主,必派遣自己的使者作你的前導,領你由那裏給我兒子娶個妻子。設若那女子不願跟你來,你對我起的誓,就與你無涉;無論如何,你不能帶我的兒子回到那裏去。」
其後依撒格來到拉海洛依井旁附近,他原住在乃革布地方。傍晚時,依撒格出來在田間來回沉思,舉目一望,看見了一隊駱駝。黎貝加舉目看見了依撒格,便由駱駝上下來,問僕人說:「田間前來迎接我們的那人是誰?」僕人答說:「是我的主人。」黎貝加遂拿面紗蒙在臉上。僕人就將自己所作的一切事,告訴了依撒格。依撒格便領黎貝加進入自己母親撒辣的帳幕,娶了她為妻,很是愛她。依撒格自從母親死後,這才有了安慰。

聖詠106:1-2,3-4,4-5以色列民的懺悔歌
01. 請你們向上主讚頌,因為他是美善寬仁的,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02. 誰能說完上主的大能化工?誰能述盡上主的一切光榮? 
03. 遵守誡命的人,真是有福!時時行義的人,真是有福!
04. 上主,求你為了你對百姓的仁慈,記念我。求你按照你施救的扶助,看顧我,
05. 使我享見你選民的福樂,因你百姓的歡笑而歡笑,使我因你的產業而自豪。

聖瑪竇福音 9:9-13
那時候,耶穌從葛法翁前行,看見一個人在稅關那裏坐著,名叫瑪竇,對他說:「跟隨我!」他就起來跟隨了耶穌。當耶穌在屋內坐席時,有許多稅吏和罪人也來同耶穌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席。法利塞人看見,就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的老師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進食呢?」耶穌聽見了,就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你們去研究一下:『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是什麼意思;我不是來召義人,而是來召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