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1.06.2019 【感謝傳教士的無私奉獻】

「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瑪6:19, 21 )

格後11:18,21-30
詠34:2-3,4-5,6-7
瑪6:19-23

聖類思.公撒格紀念
聖人在一五六八年出生於意大利隆巴底貴族。自幼受母親熱心教育,非常傾向修會生活;看破紅塵,把侯爵名位讓給弟弟;然後往羅馬入耶穌會修道;後在醫院服侍病人,一五九一年染疫而歿。

默想:

讀到聖保祿為了傳教所遭遇的各種苦難,令我想起一位已故的慈幼會士杜希賢神父 (Fr. Tohill)。他在憶述日軍管治時期的片段時,提到那時要由柴灣攀山到香港仔工業學校;有一次帶着數位學生攀過山頭,還要躲避炸彈轟炸。細想香港天主教的教會史,實有賴不少有聖德的外國傳教士立下汗馬功勞,他們那些年在貧瘠的香港,也曾幫助過無數的赤貧家庭得到飽腹。

不少的傳教士由老遠的先進國家,隻身來到這個當時還是很貧窮落後的漁港,為的是什麼?不就是為了實踐耶穌的遺訓,將基督的福音傳到天涯海角嗎?他們不看重地上的財寶,卻勉力在天上積蓄財寶。衷心感謝多年來的外國傳教士為香港所付出的努力,沒有他們無私的奉獻,我們又如何能接受到信仰的種子?


我的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自百多年前已感召了滿懷傳教熱忱的傳教士,為香港的傳教事業拓荒。願這些先賢在天上得享他們積蓄的財寶之餘,也助佑香港教會的傳教事工蒸蒸日上,讓更多人能認識真道,得沾聖恩。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11:18,21-30
弟兄們:既然有許多人按照俗世的看法誇耀,我也要誇耀,其實,若有人在什麼事上敢誇耀,我狂妄地說:我也敢。他們是希伯來人?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我也是。他們是亞巴郎的苗裔?我也是。他們是基督的僕役?我瘋狂地說:我更是。論勞碌,我更多;論監禁,更頻繁;論拷打,過了量;冒死亡,是常事。我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受杖擊三次、被石擊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裏度過了一日一夜,又多次行路,遭遇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由同族來的危險、由外邦人來的危險、城中的危險、曠野裏的危險、海洋上的危險、假弟兄中的危險;勞碌辛苦,屢不得眠;忍饑受渴,屢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體;除了這些事以外,還有我每日的繁務,對眾教會的掛慮。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誰跌倒,我不心焦呢?若必須誇耀,我就要誇耀我軟弱的事。

聖詠34:2-3,4-5,6-7謝主保佑之恩
02. 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對他的讚頌常在我口;
03. 願我的心靈因上主而自豪,願謙卑的人聽到也都喜躍。
04. 請你們同我一起讚揚上主,讓我們齊聲頌揚他的名字。
05. 我尋求了上主,他聽了我的祈求: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將我救出。
06. 你們瞻仰他,要喜形於色,你們的面容,絕不會羞愧。
07. 卑微的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並且救拔他脫離一切的苦辛。

聖瑪竇福音 6:19-23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在地上有蟲蛀,有銹蝕,在地上也有賊挖洞偷竊;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那裏沒有蟲蛀,沒有銹蝕,那裏也沒有賊挖洞偷竊。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眼睛就是身體的燈。所以,你的眼睛若是健康,你的全身就都光明。但是,如果你的眼睛有了病,你的全身就都黑暗。那麼,你身上的光明如果成了黑暗,那該是多麼黑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