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0.06.2019 【持守對上主的赤誠】

我很怕你們的心意受到敗壞,失去那對基督所有的赤誠和貞潔 (格後11:3)

格後11:1-11
詠111:1-2,3-4,7-8
瑪6:7-15

默想:

今天選用的金句有關聖保祿的心情,相信當過慕道班導師的,都會有共嗚。每年復活節眼見多位慕道者決意跟隨基督,願意領洗成為基督徒,自然會深感快慰;但同時也會擔心他們日後在面對生活上的種種挑戰時,未能持守信仰。

回想自己的信仰歷程,又何嘗不曾冷卻?曾幾何時,感到與天主的關係很是密切,心火熾熱,時常享受與主密談;但這已經是差不多三十年前的事了。記得其後多次在退省時向神師哭訴,覺得是天主離棄了自己。不同的指導神師都用老夫老妻的感情淨化作比喻,歷久的愛未必是在情感上,而是經得起考驗的。

曾聽聞有牧者說過,能否至死仍持守信仰,可能要待蓋棺才能作定論;這說法真的有其道理。在面對生活上多方面的煎熬,社會上的不公,有些人甚至要忍受政治上不公義的迫害,難怪有人會對「公義慈愛、俯聽卑微人」的上主產生疑惑的。經得起考驗的信德,就是即使面前是多麼的灰暗無光,仍跟隨着內心隱晦發出的微光。


我的祈禱:

上主,祢曉得我軟弱,沒有祢的助佑,我什麼都做不來;求祢免我陷於誘惑,持守對祢的赤誠和信靠。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11:1-11
弟兄們:巴不得你們容忍我一點狂妄!其實,你們也應容忍我,因為我是以天主的妒愛,妒愛你們。原來我已把你們許配給一個丈夫,把你們當作貞潔的童女獻給了基督。但我很怕你們的心意受到敗壞,失去那對基督所有的赤誠和貞潔,就像那蛇以狡猾誘惑了厄娃一樣。如果有人來給你們宣講另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宣講過的;或者你們領受另一神,不是你們所領受過的;或者另一福音,不是你們所接受過的,你們竟然都容忍了,真好啊!其實,我以為我一點也不在那些超等的宗徒以下,縱使我拙於言詞,卻不拙於知識,這是我們在各方面,在各事上,對你們所表現出來的。
難道我白白地給你們傳報天主的福音,屈卑我自己為使你們高升,就有了不是嗎?我剝削了別的教會,取了酬資,為的是給你們服務啊!當我在你們那裏時,雖受了匱乏,卻沒有連累過你們一個人,因為有從馬其頓來的弟兄們,補助了我的匱乏;我一向在各方面設法避免連累你們,將來還要如此。基督的真理在我內,我敢說:我這種誇耀在阿哈雅地方是不會停止的。為什麼呢?因為我不愛你們嗎?有天主知道。

聖詠111:1-2,3-4,7-8天主化工的偉大
01. 在義人的集會和團聚中,我必要全心向上主讚頌。
02. 上主的化工確實偉大,凡喜愛他的必須究察。
03. 上主的作為輝煌光明,他的正義永遠常存。
04. 他的奇跡永留人間,上主實在慈愛而溫良。
07. 上主所行的一切,都是忠誠正義的,他的一切規誡永不變更,
08. 為萬世萬代永遠立定,全是基於真理和公正。

聖瑪竇福音 6:7-15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祈禱時,不要嘮嘮叨叨,如同外邦人一樣,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多言,便可獲得垂允。你們不要跟他們一樣,因為你們的父,在你求他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什麼。所以,你們應當這樣祈禱:我們在天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承行於地,如在天上一樣!我們的日用糧,求你今天賜給我們;寬免我們的罪債,猶如我們也寬免得罪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但救我們免於凶惡。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寬免你們的;但你們若不寬免別人的,你們的父也必不寬免你們的過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