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2.06.2019 【來過有愛的生活】

我們所以夠資格,是出於天主 (格後3:5 )

格後3:4-11
詠99:5,6,7,8,9
瑪5:17-19

默想:

我得慚愧地承認,舊約中的十誡我總是唸不完整,記不牢。但在新約中,耶穌教導我們要愛主愛人,卻真是三歲小孩,百歲老翁也記得到。我想這也是耶穌所說的「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的而且確有了「愛主愛人」的誡命,十誡中的各項「不許、不可」已變得嘮叨。若我們愛天主,那敢傷害祂的受造物?若我們愛人,又怎會忍心令同類受害受苦呢?舊約是學習規矩紀律的年代,新約則是發揮人性光輝和自由度的世代,而且藉着靈活的發揮基督精神,可比舊約的十誡的世界走得更濶更遠大。然而,這一切都依靠愛這能力。可是愛從何而來?

保祿說:「這並不是說我們憑自己能夠承擔什麼事,而是說,我們所以夠資格,是出於天主」。因為天主無私無分別的先愛了我們,而且是我們每一個,無論高矮美醜、偉大卑微、富有貧窮、聰敏愚笨…….我們跟隨效法天主,以致我們才有足夠信心去愛自己和他人。若只按人性去愛,這愛並不完整,不完全,不圓滿。因為我們人性會按親疏遠近喜好愛惡、利用價值、操控弄權等等條件和需要去愛,而不是像天主愛我們般無私包容、寬仁博大地去愛。所以「神卻叫人活」,叫我們不作死板守規矩,還以為自己很崇高偉大的「死人」,而是活化了我們的心靈,讓我們真正懂得如何活得像祂的造物,作一個真正自由去愛的人。


祈禱:

仁慈的天父,感謝祢愛了我們每一個,讓我們有能力去過愛的生活,做個活人。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3:4-11
弟兄們:我們藉著基督在天主前才敢這樣自信,但這並不是說:我們憑自己能夠承擔什麼事,好似出於自己一般;而是說:我們所以夠資格,是出於天主,並且是他使我們能夠做新約的僕役:這約並不是在於文字,而是在於神,因為文字叫人死,神卻叫人活。如果那以文字刻在石頭上而屬死的職務,尚且有過光榮——甚至以色列子民為了梅瑟面貌上易於消逝的光榮,不能注視他的面貌——那麼,屬神的職務,豈不更該有光榮嗎?如果先前定罪的職務有過光榮,那麼,成義的職務更該多麼充滿光榮!其實,那先前有過光榮的,因了這更超越的光榮,已算不得光榮了,因為如果那易於消逝的曾一度有過光榮,那麼,這常存的更該多麼有光榮!

聖詠99:5,6,7,8,9天主至尊神聖
05. 請你們尊崇上主,我們的天主,還要向著他的腳凳伏地叩首,因為他的腳凳也是神聖無比。
06. 梅瑟和亞郎列於上主的司祭中,撒慕爾屬於呼號他聖名的人中,他們呼號上主,上主即俯聽他們。
07. 他從前曾在雲柱中訓示了他們,他們就守了他吩咐的誡命章程。
08. 上主,你原是我們的天主,你曾俯聽了他們;天主,你寬宥他們,但也報復了他們的惡行。
09. 請你們尊崇上主,我們的天主,還要向著他的聖山伏地叩首,因我們的天主、上主神聖無比。

聖瑪竇福音 5:17-19
那時候,耶穌向他的門徒說:「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廢除法律或先知;我來不是為廢除,而是為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即使天地過去了,一撇或一畫也決不會從法律上過去,必待一切完成。所以,誰若廢除這些誡命中最小的一條,也這樣教訓人,在天國裏,他將稱為最小的;但誰若實行,也這樣教訓人,這人在天國裏將稱為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