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7.06.2019 【我們對耶穌的態度】

「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若21:16)

宗25:13-21
詠103:1-2,11-12,19-20
若21:15-19

默想:

如果讀者曾經接觸過這段福音,特別是福音的前部份,相信很多時候都會集中在耶穌三次問伯多祿同一個問題。讓我們今天從不同的角度去默想這段福音。

有學者認為耶穌問伯多祿的問題:「你愛我嗎?」可以有兩種理解。其一是:伯多祿,你愛我比其他人愛我更甚嗎?其二是:伯多祿,你愛我比你愛其他人更甚嗎?筆者認為,伯多祿應該對兩個問題都肯定的答「是」才算圓滿。也就是說,耶穌是伯多祿最愛的人;而同時伯多祿也比其他人更愛耶穌。我們對耶穌的態度是否也是如此呢?

第二點值得留意的是,耶穌回應伯多祿的回答是叫伯多祿餵養和牧放「我的羊群」而不是伯多祿的羊群或教會的羊群!也就是說,我們做任何使徒工作和愛德行為時,那些對象不是屬於我們的,而是屬於耶穌的!我們只是工具。

至於福音的第二部份,是指伯多祿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天主。其實這部份同第一部份是很有密切關係的。耶穌是要告訴我們當我們作為工具為祂的羊群服務時,我們要有心理準備,當中的過程和後果可能會令我們難受。我們不是常常聽到,在教會團體中服務,很多時會令人氣餒嗎?其實耶穌一早已經提醒過我們了。

 

我的祈禱:

主耶穌,讓我們能把祢放在萬有之上,並樂意不計代價作祢的工具。

 

讀經:

宗徒大事錄 25:13-21
阿格黎帕王同貝勒尼切到了凱撒勒雅,向斐斯托致候。他們在那裏住了多日,斐斯托就將保祿的事件,陳述給王說:「這裏有一個人,是斐理斯留在獄中的囚犯。我在耶路撒冷的時候,司祭長和猶太人的長老告發他,要求定他的罪。我回答他們說:當被告還沒有與原告當面對質,還沒有機會辯護控告他的事以前,就將那人交出,不合羅馬人的規例。及至他們來到這裏,我一點也沒有遲延,次日便坐堂,下令把那人帶來。原告站起來,對他沒有提出一件罪案,是我所逆料的惡事;他們的爭辯,僅是關於他們的宗教及關於一個已死的耶穌,保祿卻說他還活著。我對這爭執不知如何處理,就問他是否願意去耶路撒冷,在那裏受審。可是,保祿卻要求上訴,將他留給皇帝審斷,我便下令留下他,等我解他到凱撒那裏。」

聖詠103:1-2,11-12,19-20讚頌天主的慈愛
01. 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我的五內,請向主名讚頌。
02. 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請你不要忘記他的恩寵。
11. 就如上天距離下地有多麼高,他待敬畏他者的慈愛也多高;
12. 就如東方距離西方有多麼遠,他使我們的罪離我們也多遠。
19. 上主在天上立定了自己的寶位,天下的萬物都屬他的王權統治。
20. 上主的眾天使,請你們讚美上主,你們是執行他命令的大能臣僕。

聖若望福音 21:15-19
耶穌顯現給門徒,同他們吃完了早飯,就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耶穌第三次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便憂愁起來,遂向他說:「主啊!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
耶穌又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意去的地方。」耶穌說這話,是指他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天主。說完這話,又對他說:「跟隨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