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3.06.2019 【戰勝世界】

「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是要你們在我內得到平安。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若16:33)

宗19:1-8
詠68:2-3,4-5,6-7
若16:29-33

聖嘉祿.盧安加及同伴
(烏干達殉道者)(紀念)
公元1885年至1887年間,許多非洲烏干達教友因烏干達酋長木亞迦仇教,被害而殉道。其中有些教友,曾在朝中供職,或為木亞迦的私人侍衛。聖嘉祿與其他21位同道尤為著名,他們都為保衛信德而奮鬥,因為不願滿足木亞迦的無恥慾望,有的被利刃所刺死,有的為烈火所焚斃。

默想:

若望福音常以拒絕天主的「世界」與基督對比。基督徒的確會時常面對與我們價值觀不一樣的世界。就如耶穌基督的勝利,並不是如猶太人所期望在地理上建立一個王國;而是光榮天主,為我們的得救犧牲自己,死而復活,讓人重新成為天父的子女。

近日世界注目的事情許多和爭勝相關。國際間貿易和科技戰,本地的法例修訂,其內容及過程,令社會上許多人不安。為了爭取「勝利」,出現種種不易明白的理據和手段。簡單來說就是硬來。這些事令我想到聖詠「帝王不是因兵多而取勝,勇士不是因力大而保命。」(詠33:16) 再想到人是軟弱的,我們自以為已是好的基督徒,但有時在生活上難免被世界同化了而不知,甚或成為世界上爭勝過程中的助力。

今天福音中門徒就是以為已經知道真理,可是耶穌已預告了人們捕捉他時門徒將會四散的情景。耶穌明白我們會軟弱的,但他不嫌棄我們並叫我們放心。在踏上苦路之前他已作出勝利的宣言,因為有天父與他同在。在我們受到考驗的時候,如能記得耶穌是以犧牲和施與而得勝,我們在「世界」上爭勝的行為和反應或許會有所不同吧!

 

我的祈禱:

主耶穌,感謝祢以一次而永遠的勝利救贖了我們。求祢保護我們,不受「世界」所同化,助我們學習以付出和施予去面對挑戰和考驗。

 

讀經:

宗徒大事錄 19:1-8
阿頗羅在格林多的時候,保祿走遍了高原地帶後,來到厄弗所,遇見了幾個門徒,向他們說:「你們信教的時候,領了聖神沒有?」他們回答說:「連有聖神,我們都沒有聽過。」保祿說:「那麼,你們受的是什麼洗?」他們說:「是若翰的洗。」保祿說:「若翰授的是悔改的洗,他告訴百姓要信在他以後來的那一位,就是要信耶穌。」他們聽了,就因主耶穌之名領了洗。保祿給他們覆手,聖神便降在他們身上,他們就講各種語言,也說先知話。他們一共約有十二人。保祿進了會堂,放膽講論,一連三個月,辯論天主之國的事,來勸化人。

聖詠68:2-3,4-5,6-7勝利凱旋歌
02. 願天主興起,使他的仇敵四散,願仇恨他的人由他面前逃竄!
03. 願惡人在天主面前滅亡消散,就像煙被風吹、蠟被火化一般。
04. 義人要在天主面前踴躍歡樂,他們也必在愉快之中加倍喜悅。
05. 請你們向天主歌唱,詠讚他的聖名;他名叫雅威,應在他面前喜氣盈盈。
06. 天主常在自己的聖所內居住,是孤兒的慈父,是寡婦的保護,
07. 天主給無靠的人備妥房屋,引被擄的人重獲自由。

聖若望福音 16:29-33
那時候,眾門徒對耶穌說:「看,現在你明明地講論,不用什麼比喻了。現在,我們曉得你知道一切,不需要有人問你;因此,我們相信你是出於天主。」耶穌回答說:「現在你們相信嗎?看,時辰要來,且已來到,你們要被驅散,各人歸各人的地方去,留下我獨自一個,其實我並不是獨自一個,因為有父與我同在。我給你們講了這一切,好使你們在我內獲得平安。你們在世界上遭受窘迫,但放心吧!我已戰勝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