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7.05.2019 【求聖神開明我們的心,能夠明辨是非,說真理的事!】

「主開明了她的心。」 (宗16:14)

宗16:11-15
詠149:1-2, 3-4, 5-6, 9
若15: 26-16:4

默想:

今天第一篇讀經中提到天主開明一位婦女的心,她接受了保祿所講的話,一家人一起領了洗。

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告訴門徒真理之神要來為祂作証,並且門徒也一起作証。原來天主聖神一方面幫助我們有一夥明悟的心接受真理,另一方面又推動著我們去宣講真理。祂不會要我們說歪理謊言,因為魔鬼才會引誘我們像牠一樣撒謊。

我想起教宗方濟於2018年復活期第六週星期二彌撒的一篇講道,當中他提醒我們:「不可像厄娃那樣與魔鬼對話,因為她聽信了那篇高談闊論,就跌倒了。相反,耶穌卻不與魔鬼多說,在曠野裡以天主聖言應對魔鬼的誘惑。耶穌驅魔,有時會詢問魔鬼的名字,卻從未與魔鬼對話。因此我們不可與魔鬼對話,因牠比我們強和狡猾。」是的,我們要多求天主聖神開啟我們的心,明辨是非,是就說是,非就說非,其他的是來自魔鬼。

 

祈禱:

親愛的天主聖神,感謝祢開啟我的心。請時常向我啟示上主的真理。

 

讀經:

宗徒大事錄 16:11-15
我們從特洛阿開船,一直航到撒摩辣刻,第二天到了乃阿頗里,從那裏到了斐理伯,這是馬其頓一區的首城,羅馬的殖民地。我們就在這城裏住了幾天。安息日,我們出了城門,到了河邊,我們知道那裏有個祈禱所。我們遂坐下向聚集的婦女講話。有個敬畏天主的女人,名叫里狄雅,是提雅提辣城賣紫紅布的,她一直在聽;主開明了她的心,使她接受保祿所講的話。她同她一家領了洗,便請求說:「你們若認為我是忠於主的人,就請到我家去住。」遂強邀我們去了。

聖詠149:1-2,3-4,5-6,9勝利凱歌
01. 請你們向上主謳唱新歌,在聖者集會中向他祝賀!
02. 願以色列因自己的創造者而踴躍,願熙雍子民因自己的君王而歡樂!
03. 願他們以舞蹈讚美上主的名,願他們敲鼓彈琴向上主歌詠!
04. 因為上主喜愛自己的百姓,賞賜謙虛的人凱旋而得勝。
05. 願聖徒因所受的光榮而喜慶,在自己的床榻上歡呼而歌頌。
06. 願讚美天主的歌詞在他們的口中,
09. 這也就是一切聖徒的光榮。

聖若望福音 15:26-16:4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當護慰者,就是我從父那裏要給你們派遣的,那發於父的真理之神來到時,他必要為我作證;並且你們也要作證,因為你們從開始就和我在一起。
「我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免得你們的信仰受動搖。人要把你們逐出會堂;並且時候必到,凡殺害你們的,還以為是盡恭敬天主的義務。他們這樣作,是因為沒有認識父,也沒有認識我。我給你們講論了這一切,是為叫你們在這一切發生時,想起我早告訴了你們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