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4.05.2019 【服從、聽命】

「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若2:5)

宗1:12-14
路1:46-55
若2:1-11

默想:

四部福音,記述聖母瑪利亞的言詞並不多,但從兩處福音片段提及聖母的回應,可窺探到聖母對天主的絕對服從和聽命:一,是聖母領報時的回應(路1:38);二,是變水為酒奇蹟中,聖母吩咐僕人們對耶穌指示的說話(若2:5)。這兩節所載的,有一個共通點,照天主的話去做。

不妨靜心想一想,我們何時願意照天主的話切實去做,抑或會陽奉陰違。事實上,服從與聽命,在今天的世代中,並不是容易辦得到的事呢!相反而言,甚至有時我們在祈禱中,希望天主聽命於自己,達成自己的心願。

聖母瑪利亞由始至終都是甘願聽命於天主,連她面對兒子的苦難和死亡時,也默默地接受了所有的一切。為何如此?這並不是聖母的能力,而是因着天主恩寵的施予,讓她能恩寵上加恩寵(若1:16)。因此,我們應時常向天主祈求懂得服從的神恩,明悟天主的旨意,為使你們能辨別什麼是天主的旨意(羅12:2)。那麼,我們便有力量去學習和實踐聽命的習慣,使自己與天主的關係更為密切和親近。

 

我的祈禱:

十字架上的基督,祢甘願聽命至死。求祢在我們面對生命的挑戰時,仍能努力地以言以行去服從及履行祢的訓誨。

 

讀經:

宗徒大事錄 1:12-14
耶穌被接升天後,門徒從名叫橄欖的山上,回到耶路撒冷,這山離耶路撒冷不遠,有一安息日的路程。
他們進了城,就上了那座他們所居住的樓房。在那裡有伯多祿、若望、雅各伯、安德肋、斐理伯、多默、巴爾多祿茂、瑪竇、阿耳斐的兒子雅各伯、熱誠者西滿及雅各伯的兄弟猶達。這些人同一些婦女,及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並他的兄弟,都同心合意地專務祈禱。

聖路加福音1:46-55聖母往見表姐依撒伯爾
46.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我的心靈歡躍於我的救主、天主。
47. 因為他垂顧了他卑微的使女,今後萬代的人都要稱我有福。
48. 全能者給我做了奇事,他的名號何其神聖。
50. 他對敬畏他的人們,廣施慈愛,千秋萬世。
51. 他運用手臂,大施神威,把心高氣傲的人擊潰。
52. 他從高位上推下權貴,卻提拔了弱小卑微。
53. 他使饑餓者飽饗美味,卻使富有者空手而回。
54. 他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因為他常念及自己的仁慈。
55. 正如他曾應許我們的先祖:永久眷顧亞巴郎和他的家族。

聖若望福音 2:1-11
第三天,在加里肋亞加納有婚宴,耶穌的母親也在那裡;耶穌和他的門徒也被請去赴婚宴。
酒不夠了,耶穌的母親向耶穌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回答說:「女人,這於我和你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
他的母親給僕役說:「他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在那裡放著六口石缸,是為猶太人取潔禮用的;每口可容納兩三桶水。耶穌向僕役說:「你們把缸灌滿水吧!」他們就灌滿了,直到缸口。然後,耶穌給他們說:「現在你們舀出來,送給司席!」他們便送去了。
司席一嘗已變成酒的水——他並不知道是從那裡來的;舀水的僕役卻知道——司席便叫了新郎來,向他說:「人人都先擺上好酒,當客人都喝夠了,才擺上次等的;你卻把好酒保留到現在。」
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里肋亞加納行的;他顯示了自己的光榮,他的門徒就信從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