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2.05.2019【關係】

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做。(若15:5)

宗 15:1-6
詠 122:1-2, 3-4, 4-5
若 15:1-8

默想:

網上找到了這幀相片,覺得十分有意思;粗壯的葡萄樹主幹,向兩邊伸展著茂盛的枝葉,果實纍纍。這幀相的構圖,恍似一個十字架,讓人聯想到基督和今天福音耶穌所說的話:「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果實…」;粗壯的樹幹,健康的樹根,給枝葉提供足夠的養分,得出的結果當然是結實纍纍。耶穌用這個自然界的例子來比喻祂與人關係的親密,這不單只是血肉相連,唇齒相依的關係,而是兩者成為一體的關係;人離開祂就如同身體中被截斷的肢體,再沒有生命,再無用處。

基督的身體就是祂的教會,任何人都會愛惜自己的身體,所以基督也會愛惜祂的身體。天主會用聖言滋潤我們,讓這身體的身、心、靈都健康成長,所期望的就是我們在生活中結出福音的果實,讓世人預嚐天國的喜樂。我們所結出的果實就是成功地讓祂的愛廣傳於世,感動世人,激勵世人去愛,讓天父創世之初的目的得以完成。

今天我一再反思,我在這身體上發揮了什麼功用,所得出的效果讓人感受到愛嗎?抑或是以愛為名,做成了矛盾,挑起了爭鬥?

 

祈禱:

仁慈的上主,請讓我緊記自己是基督徒的身份,是基督身體中的一個肢體,一切思、言、行為要實符其名。亞孟!

 

讀經:

宗徒大事錄 15:1-6
那時,有從猶太下來的幾個人教訓弟兄們說:「若是你們不按梅瑟的慣例行割損,就不能得救。」保祿和巴爾納伯同他們起了不少的爭執和辯論;大家就指定保祿和巴爾納伯,與他們中的幾個人,上耶路撒冷去見宗徒和長老,討論這問題。他們由教會送走之後,就路過腓尼基和撒瑪黎雅,沿途敘述外邦人歸化的事,使眾弟兄非常喜歡。他們到了耶路撒冷,為教會、宗徒和長老所歡迎,就報告了天主偕同他們所行的一切大事。卻有幾個信教的法利塞黨人起來說:「必須叫外邦人受割損,又應該命他們遵守梅瑟法律。」宗徒和長老們就開會商討此事。

聖詠122:1-2,3-4,4-5向耶京歡呼致敬
01. 我喜歡,因為有人向我說:我們要進入上主的聖殿!
02. 耶路撒冷!我們的雙足已經站立在你的門口。
03. 耶路撒冷建築得好似京城,確是內部劃一整齊的京城。
04. 各支派,上主的各支派都齊集在那裏。他們按照以色列的法律稱頌上主的名字。
05. 那裏設立了執政的座席,那裏有達味王室的寶位。

聖若望福音 15:1-8
那時,耶穌對門徒說:「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園丁。凡在我身上不結實的枝條,他便剪掉;凡結實的,他就清理;使它結更多的果實;你們因我對你們所講的話,已是清潔的了。你們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你們內。正如枝條若不留在葡萄樹上,憑自己不能結實;你們若不住在我內,也一無所能。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條;那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的,他就結許多的果實,因為離了我,你們什麼也不能作。誰若不住在我內,便彷彿枝條,丟在外面而乾枯了,人便把它拾起來,投入火中焚燒。你們如果住在我內,而我的話也存在你們內,如此,你們願意什麼,求吧!必給你們成就。我父受光榮,即在於你們多結果實,如此你們就成為我的門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