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0.05.2019 【改變】

「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若6:53)

宗9:1-20
詠117:1,2
若6:52-59

默想:

有多少人像掃祿歸依那麼戲劇性?天主只向他說了一句話,他就能一百八十度改變,悔改歸依,前後判若兩人。一般人都是漸進式,靠自己的醒覺,或別人的代禱及補贖,才獲得歸依的恩寵,如聖奧思定等。當然,恩寵的源頭是天主,祂引導人悔改,而我們需要有向善的心,一步一步的改進,靠祈禱,加上生命的食糧,勤領聖事等才可變好。

雖然,有時感到領了聖體,好像沒有甚麼改變,領了跟無領好像差不多,可能因為領了後踏出聖堂就有別的事要做,沒有靜下來跟祂談話,忽略了祂。我們現世要靠信德生活,對於看不見的屬靈事,的確不易感覺出來,但並不表示不存在。耶穌就是知道我們需要一些實質的東西,使我們易於掌握,領了聖體,就比較肯定祂來到自己心中,較有安全感。既然祂說:若不吃人子的肉,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我們就應珍惜這聖體。身體需要食糧,靈魂更需要食糧;但很容易忽略了靈魂的食糧,它包括領聖體,讀聖經,看聖人故事,聽講座,聽聖歌等,吃了使人愉快、飽足。我們有宗教自由,不覺得這是寶,但當失去宗教自由時,就感到這些精神食糧很美。試看大陸,18歲以下不許入聖堂等,連宗教思想自由都沒有,真是要加緊祈禱,希望這些困難快過去。


祈禱:

主基督,感謝祢日夜都和我們在一起,求祢使我們常常記得祢的同在,和祢一起生活,不要冷落祢,因祢的名而求,亞孟。

 

讀經:

宗徒大事錄 9:1-20
那時,掃祿還是向主的門徒口吐恐嚇和兇殺之氣,遂去見大司祭,求他發文書給大馬士革各會堂,凡他搜出的這道門的人,不拘男女,都綁起來,解送到耶路撒冷。當他前行,快要臨近大馬土革的時候,忽然從天上有一道光,環射到他身上。他便跌倒在地,聽見有聲音向他說:「掃祿,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他答說:「主!你是誰?」主說:「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但是,你起來進城去,必有人告訴你當作什麼。」陪他同行的人站在那裏,說不出話來;只聽見聲音,卻看不見什麼人。掃祿從地上起來,睜開他的眼,什麼也看不見了。人們牽著他的手,領他進了大馬士革。三天的工夫看不見,也不吃,也不喝。在大馬士革有個門徒,名叫阿納尼雅,主在異象中向他說:「阿納尼雅!」他答說:「主,我在這裏。」主向他說:「起來,往那條名叫「直街」的地方去,要在猶大家裏找一個名叫掃祿的塔爾索人;看,他正在祈禱。」——掃祿此時在異象中看見一個名叫阿納尼雅的人進來給自己覆手,使他復明——阿納尼雅卻答說:「關於這個人,我聽許多人說:他在耶路撒冷對你的聖徒作了許多壞事!他在這裏也有從大司祭取得的權柄,要捆綁一切呼號你名字的人。」主卻向他說:「你去罷!因為這人是我所揀選的器皿,為把我的名字帶到外邦人、國王和以色列子民前,因為我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字該受多麼大的苦。」阿納尼雅就去了,進了那一家,給他覆手說:「掃祿兄弟!在你來的路上,發顯給你的主耶穌打發我來,叫你看見,叫你充滿聖神。」立刻有像鱗甲一樣的東西,從他的眼中掉了下來,他便看見了,遂起來領了洗。進食以後,就有了力量。他同大馬土革的門徒住了幾天之後,即刻在各會堂中宣講耶穌,說他是天主子。

聖詠 117:1,2 請萬民讚美上主
1. 列國萬民,請讚美上主,一切民族,請歌頌上主!
2. 因為祂的仁愛厚加於我們,上主的忠誠必要永遠常存。亞肋路亞!

聖若望福音 6:52-59
那時,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人怎麼能把他的肉,賜給我們吃呢?」耶穌向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必得永生,在末日,我且要叫他復活,因為我的肉,是真實的食品;我的血,是真實的飲料。誰吃我的肉,並喝我的血,便住在我內,我也住在他內。就如那生活的父派遣了我,我因父而生活;照樣,那吃我的人,也要因我而生活。這是從天上降下來的食糧,不像祖先吃了『瑪納』仍然死了;誰吃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這些話是耶穌在葛法翁會堂教訓人時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