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4.05.2019 【黑夜裡的光】

「天已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若6:17)

宗 6:1-7
詠 33:1-2,4-5,18-19
若 6:16-21

默想:

當我讀到「天已黑,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的時候,非常觸動我!這份觸動勾起了我曾經多次在沮喪裡所經歷的黑夜,心靈曾經在迷惘中所發出的哀禱,但是…「耶穌還沒有來到!」我相信我們每一個人一定有過很多次這樣的黑夜。這樣 的黑夜,就正如大海上,充滿恐慌的門徒們的心情一樣。

許多次自己總會在黑夜的折磨裡去尋找,尋求主的援助和指引,在這複雜的心情裡和耶穌的關係就像風浪中的門徒們一樣,原來主耶穌在我們的狂風巨浪中出現了,但我們就像門徒被恐慌瞎了心眼,以為眼前的主耶穌是什麼可怕的東西!

主耶穌仍然堅持讓黑暗中的門徒們認出他:「是我,不要害怕!」當時門徒們聽見後便認得出耶穌了。這一幕在黑夜中的辨別,是需要靠平日他們和耶穌之間的關係有多親密,才能夠辨識得到。我們在心靈的黑夜裡,總會經驗過門徒們的心情:「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裡。」我們總是在沮喪和失意時想到「天意弄人」。

在聖十字若望所著作的靈修書《黑夜》,我們一定會找到答案。當我們明白到「心靈的黑夜」裡箇中的道理,我們就會理解到今天福音裡,為什麼門徒在「黑夜」中等待不到耶穌。但是最後,卻是在「黑夜」中見到了耶穌。


我的祈禱:

如聖十字若望所說:「混亂之外,並非只是混亂。黑暗中有天主聖神,祂籠罩在死亡的水上,有能力運行復活。」主耶穌,感謝祢的不離不棄,祢是我黑夜中的復活之光!

 

讀經:

宗徒大事錄 6:1-7
那時候,門徒們漸漸增多,希臘化的猶太人,對希伯來人發出了怨言,因為他們在日常的供應品上疏忽了他們的寡婦。於是十二宗徒召集眾門徒說:「讓我們放棄天主的聖言,而操管飲食,實在不相宜。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檢定七位有好聲望且充滿聖神和智慧的人,派他們管這要務。至於我們,我們要專務祈禱,並為真道服役。」這番話得了全體的悅服,就選了斯德望,他是位充滿信德和聖神的人,和斐理伯、仆洛曷洛、尼加諾爾、提孟、帕爾默納及尼苛勞,他是個歸依猶太教的安提約基雅人,叫他們立在宗徒面前;宗徒們祈禱以後,就給他們覆了手。天主的道漸漸發揚,門徒的數目在耶路撒冷大為增加,司祭中也有許多人,服從了信仰。

聖詠33:1-2,4-5,18-19讚頌大能的天主
01. 義人,你們應向上主踴躍歡呼,因為正直的人,理應讚美上主。
02. 你們該彈琴,稱謝上主,彈奏十弦琴,讚頌上主。
04. 因為上主的言語是正直的,他的一切作為都是忠實的;
05. 他愛護正義和公理,他的慈愛瀰漫大地。
18. 請看,上主的眼睛常關注敬畏他的人,他的雙目常眷顧靠他仁慈的人,
19. 為使他們的性命,脫免死亡,使他們在飢饉時生活如常。

聖若望福音 6:16-21
到了晚上,耶穌的門徒下到海邊,上船要到海對岸的葛法翁去。天已黑了,耶穌還沒有來到他們那裏。海上因起了大風,便翻騰起來。當他們搖櫓大約過了二十五或三十「斯塔狄」時,看見耶穌在海面上行走,臨近了船,便害怕起來。但他卻向他們說:「是我, 不要害怕!」他們便欣然接他上船,船就立時到了他們所要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