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30.04.2019 【新生】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不能進天主的國。」(若 3:5)

聖比約五世 教宗
(自由紀念)
宗 4:32-37
詠 93:1,1-2,5
若 3:7-15

比約五世原名安東尼奧·祁連利,1504年生於米蘭公國波斯科城(現位於義大利)。十四歲時,入道明會修道,取會名Michele。1528年於熱那亞被祝聖為司鐸後,往帕維亞任神哲學教授達十六年,同時擔任初學導師和其他重要職務。1556年,祁連利被祝聖為主教。第二年,任異端總調查員,同時被選為樞機主教。教宗比約四世委派他管理蒙德維教區教務。1565年12月,比約四世逝世,祁連利當選教宗,取名「比約五世」。他的基本施政方案是實施脫利騰會議的各項決議案。比約五世以他在脫利騰會議中的舉措,反宗教改革以及整頓天主教會內部的秩序而聞名。其任內,宣布托馬斯·阿奎那為教會聖師之一。在外交方面,因伊莉莎白一世對英國公教會所施行的迫害與裂教行為,比約五世將其逐出教會。他也組織了神聖同盟,以抗擊鄂圖曼帝國對歐洲的進攻。其後,神聖同盟於勒班陀戰役中擊潰了奧斯曼海軍,令鄂圖曼帝國從此失去在地中海的海上霸權。比約五世將此次勝利歸功於聖母瑪利亞的代禱與協助,並下令將進教之佑一禱詞列入聖母禱文,並欽定10月7日為玫瑰聖母節。1572年,比約五世積勞成疾,於5月1日逝世。1672年教宗克來孟十世列他為真福品,於1712年克來孟十一世列為聖人。

默想:

法利塞人尼苛德摩問教耶穌,人如何才可獲得新生,耶穌向他講述「由水和聖神而生」的道理。這道理明顯地指向基督被高舉在十字架上,交出聖神的恩賜(若19:30),流出血和水來洗滌人靈(若19:34-35),人因這終極贖罪之祭得蒙救贖,重獲新生。福音雖然沒有記載尼苛德摩當時是否明白耶穌的這番話,但他其後當猶太人派差役捉拿耶穌,無功而回時,他曾嘗試為耶穌解圍(若7:50),更在耶穌死後給他的遺體買了香料,敷抹埋葬。法利塞黨人是耶穌的對頭,尼苛德摩是和耶穌一夕話後的作為:毫不避嫌,以行動為祂作證,從他對耶穌的愛德行為所見,即使福音沒有記載耶穌復活後有沒有顯現給他,讓他領悟先前耶穌所說的話,我深信他已獲得新生。

上週末的復活慶典守夜禮,全港有三千多人因水和聖神而獲得新生,這新的身分有一個最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基督作證,正如尼苛德摩般以行動去作證,也就是耶穌在最後晚餐時所頒佈的新命令:要彼此相愛,如此世人就可認出我們是祂的門徒。


祈禱:

仁慈的上主,請賜我剛毅和勇力,讓我願意在人前以言行來顯示我是基督徒,為主作證。亞孟!

 

讀經:

宗徒大事錄 4:32-37
眾信徒都是一心一意,凡各人所有的,沒有人說是自己的,都歸公用。宗徒們以大德能,作證主耶穌的復活,在眾人前大受愛戴。在他們中,沒有一個貧乏的人,因為凡有田地和房屋的,賣了以後,都把賣得的價錢帶來,放在宗徒們腳前,照每人所需要的分配。有位若瑟,宗徒稱之為巴爾納伯,解說「安慰之子」,是肋未人,生於塞浦路斯島,他有田地,賣了以後,也把銀錢帶來,放在宗徒腳前。

聖詠93:1,1-2,5天主是威嚴的君王
01. 上主為王,以尊威作衣冠,上主身著德能,腰束大權。他奠定了大地塵寰,大地塵寰不再搖撼;
02. 你的寶座由太初即已建立,你的存在,從亙古即已開始。
05. 上主,你的約言,萬分忠實可信,你的殿宇永遠應享神聖。

聖若望福音 3:7-15
那時候,耶穌對尼苛德摩說:「你不要驚奇,因我給你說了,你們應該由上而生。風隨意向那裏吹,你聽到風的響聲,卻不知道風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尼苛德摩問說:「這事怎樣能成就呢?」耶穌回答說:「你是以色列的師傅,連這事你都不知道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我們知道的,我們才講論;我們見過的,我們才作證;而你們卻不接受我們的見證。若我給你們說地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若我給你們說天上的事,你們怎麼會信呢?沒有人上過天,除了那自天降下而仍在天上的人子。正如梅瑟曾在曠野裏高舉了蛇,人子也應照樣被舉起來。使凡信的人,在他內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