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9.04.2019 【日日都死過翻生】

「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見到天主的國。」(若3:3)

宗4:23-31
詠2:1-3,4-6,7-9
若3:1-8

聖加大利納(貞女、聖師)紀念
聖女在一三四七年於意大利栖亞那出生,幼時加入聖道明第三會,以聖化自己的生活。她為了愛主愛人,竭力使各城的民眾和好。同時,她又努力保衛羅馬教宗的權利和自由,促成教宗從亞味農城遷回羅馬;並不遺餘力革新修會生活。她的著作立論正確,富於靈修聖訓。一三八○年安逝。

默想:

假若我們日日都過著死過翻生的生活,在戰亂、疾病、災難中掙扎求存,即使執返條命,相信身心也已大受打擊,不會好過。所以我們大部分人都不願意談起死亡,因為死亡屬於魔鬼,帶來的是無限恐懼!可是耶穌卻告訴尼苛德摩說:「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見到天主的國。」尼苛德摩就問:「人怎樣能重生呢?」那麼重生之前,不就先要死亡嗎?

死亡在基督徒來說,卻並不如常人所想那麽可怕,反而是幸福的保証。因為先有基督為我們受難至死,重修了我們與天主的關係。因此,在領洗時我們與基督同死同復活,就像死過翻生一樣,有了第二次機會去take2,擺脫罪惡而獲得自由,成為了新的人,多麼慶幸啊!

然而,若時時都take2也不是辦法。所以其次,非常重要的是基督徒相信死後有永生,因此在世上生活時便會甘於遵守誡命,追求天上的事,願意奉行天主的旨意,老老實實,誠誠懇懇地度虔敬的信仰生活,期望在死後審判中獲得永遠活在天國的福份,得享永恒的生命。

因此,每日我們反思自己的過錯罪惡,在修和或彌撒中悔恨己罪,又在領聖體中獲得耶穌基督賜與的力量去改過,我們不正是經歴着與基督同死,又獲復活於罪惡死亡的恩寵嗎?所以,死過翻生是基督徒生活的寫照,但我們不感到害怕,只感到幸福!


我的祈禱:

主耶穌基督,感謝祢為我們犧牲,為我們爭取到重生的機會,並從不離棄我們,求祢給予我們智慧和勇氣去追求天上的事,並安慰天天面對死亡災難的兄弟姊妹。阿孟!

 

讀經:

宗徒大事錄 4:23-31
伯多祿和若望被釋放之後,來到自己的人那裏,報告了大司祭和長老向他們所說的一切;大家一聽,都同心合意地高聲向天主說:「上主!『是你創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一切。』你曾以聖神藉我們的祖先、你的僕人達味的口說過:『異民為何叛亂?萬民為何策劃妄事?世上的君王起來,首領聚集在一起,反對上主和他的受傅者。』實在,黑落德和般雀比拉多與異民和以色列人聚集在這座城內,反對你的聖僕人耶穌,反對你的受傅者,實行了你的手和計劃所預定要成就的事。現今,上主!請注意他們的恐嚇,賜你的僕人以絕大的膽量,宣講你的真道,同時伸出你的手,藉你的聖僕人耶穌的名字治病,顯徵兆,行奇跡。」他們祈禱後,他們聚集的地方震動起來,眾人都充滿了聖神,大膽地宣講天主的真道。

聖詠2:1-3,4-6,7-9默西亞必勝
01. 萬邦為什麼囂張,眾民為什麼妄想?
02. 世上列王群集一堂,諸侯畢至聚首相商,反抗上主,反抗他的受傅者:
03. 「來!我們掙斷他們的綑綁,我們擺脫他們的繩韁!」
04. 坐於天上者在冷笑,我主對他們在熱嘲。
05. 在震怒中對他們發言,在氣焰中對他們喝道:
06. 「我已祝聖我的君王,在熙雍我的聖山上。」
07. 我要傳報上主的聖旨:上主對我說:「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
08. 你向我請求,我必將萬民賜你作產業,我必將八極賜你作領地。
09. 你必以鐵杖將他們粉碎,就如同打破陶匠的瓦器」。

聖若望福音 3:1-8
有一個法利塞黨人,名叫尼苛德摩,是個猶太人的首領。有一夜,他來到耶穌前,向他說:「辣彼,我們知道你是由天主而來的師傅,因為天主若不同他在一起,誰也不能行你所行的這些神蹟。」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除非由上而生,不能見到天主的國。」尼苛德摩說:「人已年老,怎樣能重生呢?難道他還能再入母腹而重生嗎?」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除非由水和聖神而生,不能進天主的國:由肉生的屬於肉,由神生的屬於神。你不要驚奇,因我給你說了:你們應該由上而生。風隨意向那裏吹,你聽到風的響聲,卻不知道風從那裏來,往那裏去。凡由聖神而生的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