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7.04.2019 【求主保守內地的神職人員】

「聽從你們而不聽從天主,在天主前是否合理,你們評斷吧!因為我們不得不說我們所見所聞的事。」(宗4: 19-20)

宗4:13-21
詠118:1,14-15,16-18,19-21
谷16:9-15

默想:

大司祭、經師和長老,因妒忌耶穌受猶太人的歡迎,怕自己的宗教領袖地位受到威脅,因此誣陷耶穌,致祂於死地。現在眼中釘除掉了,但祂的門徒僅以祂的名字也能施行奇蹟。猶太人的宗教領袖當然怕耶穌的影響力,會藉着門徒的宣講繼續擴展,所以便命令門徒不能再以耶穌的名施教。

直至今天,世界上仍有不少國家的人民還未享有宗教自由。大多數的回教國家,嬰孩一出生已照例成為回教徒,即使長大後希望成為基督徒也會困難重重,不但受到回教族群迫害,自己的家族,甚至父親也會嚴厲迫害。我們的祖國雖然有明文憲法准許國民享有宗教自由,但強拆十字架行動,和最近甘肅省一所剛建成的清真寺的圓頂和尖塔遭政府強拆,難免讓人有所疑惑和憂慮。

根據報導,國家為抵禦境外利用宗教進行滲透,擔心宗教對政權具有威脅,強調中國的宗教必須中國化,所以要去「洋化」,去「沙化」。本文章無意評論政治,只從宗教角度去思考和體會當地宗教領袖的處境。每個宗教必然有其特色,或傳統的宗教象徵意義;十字架為基督宗教有極重要的意義,同樣,回教寺的圓拱頂也有其特別的意義。在反覆讀今天的金句時,我體會到那些真心為自已宗教服務的人員所面對的困境。

 

祈禱:

上主,求祢保守內地的神職人員,祈望政府知道基督的國不屬於這世界,並信徒能得享真正的宗教自由。

讀經:

宗徒大事錄4:13-21
那時,猶太人的首領、長老和經師,看到伯多祿和若望的膽量,並曉得他們是沒有讀過書的平常人,就十分驚訝;他們既認出他們是同耶穌在一起的,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同他們一起站著,都無言可對。遂命他們暫且離開公議會,彼此商議說:「對這些人我們可以作什麼呢?因為他們確實顯了一個明顯的奇跡,凡耶路撒冷的居民都知道了,我們也不能否認。但是,為叫這事不再在民間傳播,我們當恐嚇他們,叫他們不可再因這名字向任何人發言。」遂叫了他們來,嚴令他們絕對不可再因耶穌的名發言施教。伯多祿和若望卻回答:「聽從你們而不聽從天主,在天主前是否合理,你們評斷吧!因為我們不得不說我們所見所聞的事。」議員們為了百姓的原故,找不到藉口來處罰他們,就把他們恐嚇一番,予以釋放了,因為眾人都為所發生的事光榮天主。

聖詠118:1,14-15,16-18,19-21慶節遊行曲
01. 請你們向上主讚頌,因為他是美善寬仁,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14. 上主是我的力量與勇氣,他也始終作了我的救援。
15. 在義人居住的帳幕中,響起了勝利的歡呼聲。
16. 上主的右手將我舉擎,上主的右手大顯威能,
17. 我不至於死,必要生存,我要宣揚上主的工程。
18. 上主懲罰我雖嚴厲非常,但卻沒有把我交於死亡。
19. 請給我敞開正義的門,我要進去向上主謝恩;
20. 正義的門就是上主的門,惟獨義人才能進入此門。
21. 我感謝你,因為你應允了我,你也將你的救恩賜給了我。

聖馬爾谷福音16:9-15
一週的第一天。清早,耶穌復活後,首先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耶穌曾從她身上逐出過七個魔鬼。她去報告那些一向同耶穌在一起的人,那時,他們正在哀號哭涕。他們聽說耶穌復活了,並顯現給她,他們卻不相信。
此後,他們中有兩個人往鄉下去;走路的時候,耶穌藉了另一個形狀顯現給他們。他們就去報告其餘的人,但那些人對他們也不相信。
最後,當他們十一人坐席的時候,耶穌顯現給他們,責斥他們的無信和心硬,因為他們不信那些在他由死者中復活後,見了他的人。然後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往普天下去,向一切受造的宣傳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