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0.04.2019 【我什麼也不是】

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他同生。[羅6:8]

出14:15-15:1
則36:16-28
羅6:3-11
路24:1-12

默想:

曾經認為,我是一個好丈夫。可是,我會注視其他婦女嗎?我是一個好爸爸。可是,我試過對兒子不耐煩嗎? 

我當然有付出過,但心神切願,肉體軟弱,有不少時候,我是做得不好的。一天中很多時候,我都假設自己能掌控一切,能夠做我希望做的事,再享受成功的滿足。不過,我其實不是這樣能幹的,往往需要天主的幫忙。所以, 我必須認識自己的軟弱,將控制權交給天主,也將光榮歸於天主。

外傭完成合約,放假起碼兩星期,對很多香港人,都是一個挑戰。家務要自己做了:洗燙衣服、清潔家居、準備早餐…。哪有這麼多時間?在焦慮之中,我讓自己靜下來,承認自己的不足,然後將困難交給天主。天主當然不會代我做家務,卻提醒了我,原來細心安排一下時間,調整自己對「服務水平」的要求,這兩個星期的挑戰,還是可以應付的。聖德蘭修女告訴我們:「只有當你了解你什麼也不是、你是空虛的之後,天主才能用祂自己充滿你。」

我的祈禱:

仁慈的天父,求袮幫助我學習袮的聖子,空虛自己,順服於袮,好讓我與祂同死,也與祂同生!


讀經:

出谷紀 14:15-15:1
那時候,上主向梅瑟說:「你為什麼向我哀號!吩咐以色列子民起營前行;你舉起棍杖,把你的手伸到海上,分開海水,叫以色列子民在海中乾地上走過。你看,我要使埃及人心硬,在後面追趕以色列子民;這樣,我好在法郎和他全軍,戰車和騎兵身上,大顯神能。我向法郎,向他的戰車和騎兵,大顯神能的時候,埃及人將會知道:我是上主。」
走在以色列大隊前面的天主的使者,就轉到他們後面,雲柱也從他們前面,轉到他們後面,停下,即來到埃及軍營,和以色列軍營中間。那一夜,雲柱一面發黑,一面發光;這樣,整夜,軍隊彼此不能接近。
梅瑟向海伸手,上主就用極強的東風,一夜之間,把海水颳退,使海底成為乾地。水分開以後,以色列子民,便在海中乾地上走過;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
隨後,埃及人也趕來,法郎所有的馬、戰車和騎兵,都跟著以色列子民,來到海中。
到了晨時末更,上主在火柱和雲柱上,窺探埃及軍隊,使埃及的軍隊混亂;又使他們的車輪脫落,難以行走,以致埃及人說:「我們由以色列人前逃走吧!因為上主替他們作戰,攻擊埃及人。」
上主對梅瑟說:「向海伸出你的手,使水回流到埃及人、他們的戰車和騎兵身上。」到了天亮,梅瑟向海伸手,海水流回原處。埃及人迎著水,逃跑的時候,上主將他們投入海中。回流的水,淹沒了法郎的戰車、騎兵,以及跟著以色列子民,來到海中的法郎軍隊;一個人也沒有留下。但是,以色列子民,卻在海中乾地上走過去;水在他們左右好像牆壁。
這樣,上主在那一天,從埃及人手中,拯救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看見了埃及人的屍首,浮在海邊上。以色列人見上主向埃及人顯示的大能,百姓都敬畏上主,信從了上主和他的僕人梅瑟。那時,梅瑟和以色列子民,唱了這首詩歌,歌頌上主。

厄則克耳先知書 36:16-28 
上主的話傳給我說:「人子,以色列家族住在自己的地域時,以自己的品行和作為,玷污了此地。由於他們在此地所流的血,又由於他們的偶像,玷污了此地,我於是在他們身上,發洩我的憤怒,將他們分散於異民中,散佈在各國,照他們的品行和作為,懲罰了他們。但是,他們到了應去的異民那裡,還褻瀆我的聖名,因此,當人們論及他們,便說:『這些人原是雅威的百姓,但他們卻應當離開雅威的地域!』我於是憐惜我的聖名,即以色列家族在他們所到的異民中,所褻瀆的聖名。 
「為此,你要告訴以色列家族,我主上主這樣說:以色列家族,我做這事,並不是為了你們,而是為了我的聖名,即你們在所到的異民中,所褻瀆的聖名。我要使我的大名顯聖,即在異民中被褻瀆,即你們在他們中,所褻瀆的聖名;當我在你們身上,在他們眼前,顯為聖的時候,異民就要承認我是上主——吾主上主的斷語。 
「我要把你們從異民中領出,從各地聚集你們,領你們返回你們的地域。那時,我要在你們身上灑清水,潔淨你們,淨化你們脫離各種不潔和各種偶像。 
「我還要賜給你們一顆新的心;在你們五內,注入一種新的精神;從你們身上,取去鐵石的心,給你們換上一顆血肉的心。 
「我要將我的神,注入你們五內,使你們遵行我的規律,恪守我的誡命,且一一實行。如此,你們要居住在我賜給你們祖先的地方;你們要做我的百姓,我做你們的天主。」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6:3-11 
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嗎?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他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 
如果我們藉著同他相似的死亡,已與他結合,也要藉著同他相似的復活,與他結合,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與他同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罪惡的自我消逝,好叫我們不再作罪惡的奴隸,因為已死的人,便脫離了罪惡。 
所以,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祂同生,因為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再統治祂了。因為祂死,是死於罪惡,僅僅一次;他活,是活於天主。你們也要這樣,看自己是死於罪惡,在基督耶穌內活於天主的人。

路加福音 24:1-12 
一周的第一天,天還很早,婦女們便帶著預備好的香料,來到墳墓那裡,見石頭已由墓穴滾開了。 她們進去,不見了主耶穌的遺體。婦女們正為此事疑慮的時候,忽然有兩個人,穿著耀目的衣服,站在她們身邊。她們都害怕,於是把臉垂向地上。那兩個人對婦女們說:「你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了,他已經復活了。你們應當記得:他還在加里肋亞時,怎樣告訴你們說:人子必須被交付於罪人之手,被釘在十字架上,並在第三日復活。」婦女們於是想起了耶穌的話。婦女們從墳墓那裡回去,把這一切事,報告給那十一位門徒,及其餘的眾人。這些婦女是瑪利亞瑪達肋納,及約安納和雅各伯的母親瑪利亞;其餘同她們一起的婦女,也把這些事,報告給宗徒。但婦女們的這些話,在他們看來,好像是無稽之談,不敢相信。伯多祿卻起來,跑到墳墓那裡,屈身向裡面窺看,只看見殮布,就走了,心裡驚訝所發生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