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8.04.2019 【紀念主的復活!】


「你們應這樣做,為紀念我。」(路22:19)

依 61:1-3, 6, 8-9
詠 89:21-22,25, 27
默 1:5-8
路 4:16-21

默想:

主耶穌基督為我們受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而復活。基督在最後晚餐上,為我們建立了聖體聖事,我們要記念的不單是耶穌基督的犧牲聖死,更加要紀念的是祂的復活!耶穌基督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犧牲的,你們應這樣做,為紀念我。」因此,我們首先記念的是基督的犧牲,祂以祂的苦難來救贖我們,補贖了我們的罪,重建與天主的關係,我們因而獲得無限的恩寵、永遠的幸福。所以,若我們效法基督,我們是否可以為他人犧牲、流血流汗,以我們的工作和服務,謀求他人的幸福和好處呢?

我們記念基督的犧牲,亦同時紀念他的復活。但耶穌基督是怎樣復活了?在聖經中的描述,無人曾看見祂從墳墓中復活的情況,婦女和門徒只看見一座空墳。基督已經復活並回到天主父那裏,在人世間我們怎樣紀念基督的復活,和怎樣去明白體現基督的復活呢?

今天的福音記載主耶穌從席間起來,脫下外衣,拿起一條手巾,開始洗門徒的腳。當洗完了腳,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明白我給你們所做的嗎?若我為『主』,為『師父』的,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耶穌又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應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應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基督叫我們愛近人,彼此相愛!因此,若我們每天都願意放下自己的執着、傲慢的身段,無條件地去愛,為他人而流血流汗、願意犧牲自己的好處,去成就他人的幸福,那麼透過我們的行動,基督不是每天都在我們中間復活嗎?

我的祈禱:

耶穌基督,我們的主、師父啊,感謝祢為我們做的一切!我們不單記念祢的聖死,更要紀念祢的復活,因為祢的復活,我們才可活得像個人,有愛有尊嚴。阿孟!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61:1-3, 6, 8-9
吾主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因為上主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苦的人傳報喜訊,治療破碎了的心靈,向俘虜宣告自由,釋放獄中的囚徒,宣佈上主恩慈的喜年,揭示我們天主報仇的日期,安慰一切憂苦的人,給熙雍悲哀的人一項冠冕來代替灰塵,喜樂的油以代替喪服,頌讚以代替沮喪的心神。他們將被稱為正義的橡樹,上主為光榮自己所種植的園地。你們要被稱為「上主的司祭」人要稱你們為「我們天主的侍役;」你們要享用萬民的財物,以他們的財寶而誇耀。因為我是愛慕公義的上主,我惱恨不義的搶劫;我要憑忠實賜給他們報酬,與他們訂立一項永久的盟約。他們的後裔在列國中,他們的苗裔在萬民中,要受人賞識;凡看見他們的,必要承認他們是上主所祝福的後裔。

聖詠89:21-22,25, 27達味王朝
21. 我揀選達味做我的忠僕,也給他傅抹了聖油。
22. 我的雙手必常扶持他,我的臂膀必常堅固他,
25. 我的忠信與仁慈常與他共處,他的頭角因我的名而得高舉。
27. 他要稱讚我說:『你是我的大父,是我救恩的磐石,是我的天主。』

默示錄1:5-8
並由那原為忠實的見證,死者中的首生者,和地上萬王的元首耶穌基督賜與你們。願光榮與權能歸於那愛我們,並以自己的血解救我們脫離我們的罪過,使我們成為國度,成為侍奉他的天主和父的司祭的那位,直到萬世萬代。阿們。看,他乘着雲彩降來,眾目都要瞻望他,連那些刺透了他的人,也要瞻望他,地上的各種族都要哀悼他。的確這樣。阿們。「我是『阿耳法』和『敖默加』」,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的全能者上主天主這樣說。

聖路加福音 4:16-21
他來到了納匝肋,自己曾受教養的地方;按他的習慣,就在安息日那天進了會堂,並站起來要誦讀。有人把依撒意亞先知書遞給他;他遂展開書卷,找到了一處,上邊寫說:『上主的神臨於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他把書卷捲起來,交給侍役,就坐下了。會堂內眾人的眼睛都注視着他。他便開始對他們說:「你們剛才聽過的這段聖經,今天應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