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6.04.2019 【跌倒、悔改、重新上路】

耶穌答覆說:「你要為我捨掉你的生命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雞未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若 13:38)

依 49:1-6
詠 71:1-2, 3- 4, 5- 6, 15, 17
若 13:21-23, 36-38

默想:

耶穌與門徒一起吃逾越節晚餐時,預言將要被出賣,祂甘願受十字架的苦難及死亡,是為拯救世人。

伯多祿堅決地要跟隨基督,誓言要為主捨棄自己的性命。但耶穌預言提醒伯多祿,他將要三次否定祂。我們反省在過往的生命當中曾有多少次像伯多祿一樣背主呢?有多少次不遵守祂的誡命,或沒有履行公義呢?我們在困難的時候,有沒有輕易想過放棄自己的信仰,背離天主的愛,還怨天尤人呢?等等……這些都是我們的軟弱和懼怕。然而,我們每次跌倒,遭遇困難考驗和誘惑試探時,天主同時也帶給我們恩寵,使我們在靈修的道路上更為成長,更加依靠天主。只要我們誠心悔改,天主的憐憫寬恕和慈愛必會擁抱我們。來!弟兄姊妹們,讓我們進入每人的內心,接納基督的苦難及死亡所賜予的救恩,勇敢地走到上主面前,承認過錯,在聖週內讓主耶穌帶領我們走出軟弱和罪惡,投奔天主的慈悲寬恕。

 

我的祈禱:

願主耶穌帶領我們勇敢克服軟弱和罪惡,了解和接納天主仁慈憐憫寬恕,使我們成為天父的子女,基督的門徒。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49:1-6
諸島嶼,請聽我!遠方的人民,請靜聽!上主由母腹中就召叫了我,自母胎中就給我起了名字。他使我的口好似利劍,將我掩護在他的手蔭下,使我像一支磨光的箭,將我隱藏在他的箭囊中。他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是我驕矜的「以色列」。但是我說:「我白白勤勞了,我枉費了氣力而毫無益處;但是我的權利是在上主那裏,我的報酬在我的天主面前。」我在上主眼中是光榮的,天主是我的力量。那由母胎形成我作他的僕人,將雅各伯領回到他前,並把以色列聚在他前的上主,如今說:「你作我的僕人,復興雅各伯支派,領回以色列遺留下的人,還是小事,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

聖詠71:1-2,3-4,5-6,15,17老年人的祈禱
01. 上主,我託庇於你,使我永不受羞恥!
02. 求你照你的正義解救我,求你側耳聽我,並拯救我。
03. 求你作我避難的石壁,獲救的堡壘:因為你是我的磐石,我的堡壘,
04. 我的天主,求你由邪惡人的手中將我救出。
05. 因為,我主上主,你是我的期望,你是我自幼唯一的仰仗。
06. 我自從在母胎中,就仰賴了你,尚在母懷中,你就是我的托庇。
15. 我的口要傳述你的寬仁,終日不斷宣揚你的救恩,因為我不知它們的數額。
17. 天主,遠自我幼年時,你已教導了我。直至今日,我仍宣示你的微妙。

聖若望福音 13:21-33,36-38
耶穌同門徒一起吃晚餐時,心神煩亂,就明明地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要出賣我。」門徒便互相觀望,猜疑他說的是誰。門徒中有一個是耶穌所愛的,他那時斜依在耶穌的懷裏,西滿伯多祿就向他示意說:「你問他說的是誰?」那位就緊靠在耶穌的胸膛上,問他說:「主!是誰?」耶穌答覆說:「我蘸這片餅遞給誰,誰就是。」耶穌就蘸了一片餅,遞給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隨著那片餅,撒殫進入了他的心,於是耶穌對他說:「你所要做的,你快去做吧!」同席的人誰也沒有明白耶穌為什麼向他說了這話。不過,有人因為猶達斯掌管錢囊,以為耶穌是給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需要的」,或者,要他給窮人施捨一些東西。猶達斯一吃了那一片餅,就立時出去了:那時,正是黑夜。
猶達斯出去以後,耶穌就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時就要光榮他。孩子們!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以後你們要尋找我,就如我曾向猶太人說過: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現在我也給你們說。」
西滿伯多祿問耶穌說:「主!你往哪裏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如今不能跟我去, 但後來卻要跟我去。」伯多祿向他說:「主!為什麼現在我不能跟你去?我要為你捨掉我的性命!」耶穌答覆說:「你要為我捨掉你的生命嗎?我實實在在告訴你: 雞未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