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1.04.2019 【我們如何回答耶穌對我們的質詢】

「你把你自己當作什麼人呢?」(若8:53)

創 17:3-9
詠 105:4-5, 6-7, 8-9
若 8:51-59

默想:

「你把你自己當作什麼人呢?」這是猶太人對耶穌的身份的質問。

讓我們默想一下:如果耶穌的回答不如聖經上所記載的,而是反質問我們:「你們把你們自己又當作什麼人呢?」我們會怎樣回答我們的身份?中國人/香港人?一個爸爸/媽媽?一名公司的員工?還是一個普通人?我們是否會有一些引以為榮、值得珍惜的答案?我們會有勇氣和喜樂去回答說:我是天主的人!我是一個基督徒!

記得新教友領洗後,聖堂內全體教友都常常會一起唱:「我是教友!頂大光榮!領洗以後,做耶穌兵!」還有最後的歡呼:「我是教友!我是教友!」不知道大家唱的時候感覺如何?我們真的有這種感覺嗎?又或者我們有把這種榮耀顯露出來嗎?

耶穌現在定睛看著我們,也叫我們定睛看著他,回答他的質詢:我們把我們自己當作什麼人呢?

 

我的祈禱:

主耶穌,讓我們時時刻刻都記得,我們已經領受了一份最寶貴的禮物。


讀經:

創世紀 17:3-9
亞巴郎俯伏在地;天主對他說:「看,是我與你立約:你要成為萬民之父;以後,你不再叫做亞巴郎,要叫做亞巴辣罕,因為我已立定你為萬民之父,使你極其繁衍,成為一大民族,君王要由你而出。我要在我與你和你歷代後裔之間,訂立我的約,當作永久的約,就是我要做你和你後裔的天主。我必將你現今僑居之地,即客納罕全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做永久的產業;我要作他們的天主。」天主又對亞巴郎說:「你和你的後裔,世世代代應遵守我的約。」

聖詠 105:4-5,6-7,8-9 向先民顯的奇蹟
04. 請眾尋求上主和祂的德能,要時常不斷追求祂的儀容。
05. 請你們記念祂所行的奇蹟,祂的異事和祂口中的判詞。
06. 天主的僕人亞巴郎的後裔,上主揀選的雅各伯的兒子!
07. 祂是上主,是我們天主,祂的統治遍及普世各處。
08. 祂永遠懷念著自己的盟約,直到萬代不忘自己的許諾;
09. 就是向亞巴郎所立的盟約,向依撒格所起的誓諾。

聖若望福音 8:51-59
那時候,耶穌對猶太人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見不到死亡。」猶太人向他說:「現在我們知道:你附有魔鬼;亞巴郎和先知都死了;你卻說:誰如果遵行我的話,永遠嘗不到死味。難道你比我們的父親亞巴郎還大嗎?他死了,先知們也死了。你把你自己當作人麼人呢?」耶穌答覆說:「我如果光榮我自己,我的光榮算不了什麼;那光榮我的,是我的父,就是你們所稱的「我們的天主」。你們不認識他,我卻認識他;我若說我不認識他,我便像你們一樣是個撒謊者;但是,我認識他,也遵守他的話。你們的父親亞巴郎曾歡欣喜樂地企望看到我的日子,他看見了,極其高興。」猶太人就對他說:「你還沒有五十歲,就見過亞巴郎嗎?」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在亞巴郎出現以前,我就有。」他們就拿起石頭來要向他投去,耶穌卻隱沒了,從聖殿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