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30.03.2019 【懺悔】

「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路18:13)

歐6:1-6
詠51:3-4,18-19, 20-21
路18:9-14

默想:

四旬期內,教會特別提醒信眾有五大信仰生活的要點:守齋、寬恕、祈禱、愛人和懺悔,希望藉此幫助信友們能善度這段日子,好好準備迎接耶穌基督死而復活的逾越奧蹟。

今天福音中,耶穌所講述的比喻,正是給我們一個明確的提醒,一個稅吏的真誠懺悔,比那侃侃而談的法利塞人更認識自己。他連舉目望天都不敢,只是站在遠處捶胸,祈求天主的憐憫(路18:13)。的確,一個人要承認自己的不足和過失,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尤其要在公開場合中。何解他有這樣勇氣和舉措?因為他所看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明認天主就是他的主,那位真實且富有慈悲的天主。只有懷着這種心態的,才會願意接納自己的不是;體會自己的軟弱;經驗天主的慈悲,更需要天主的助佑。

誠然,我們嘗試靜下來,反思自己是否有那樣的情操。每次參與彌撒聖祭時,開始時,我們總會集體誦唸懺悔經:我向全能的天主,和各位弟兄姊妹,承認我在思、言、行為上的過失,我罪,我罪,我的重罪……,請問那時我們內心是否真的懷有像福音中那位稅吏的痛悔之心呢?抑或只是「唸口簧」而已?這實在一個非常重要的警惕。就讓我們在默想今天福音的同時,好好反思自己對懺悔,究竟有多大的誠意!

 

我的祈禱:

慈悲的天父,祢悅納了稅吏的真誠懺悔。求祢也幫助我們效法他所對祢的信賴,願意坦誠地承認自己的不足和軟弱,並努力改過遷善。


讀經:

歐瑟亞先知書 6:1-6
上主這樣說:在我的子民遇到困苦時,他們必要尋找我:「來,我們回到上主那裏去,因為他撕碎了我們,也必要治愈;他打傷了我們,也必要包紥。兩天後他必使我們復生,第三天他必使我們興起,生活在他的慈顏下。讓我們認識上主,讓我們努力認識上主!他定要像曙光一樣出現,他要來到我們中間,有如秋雨,有如滋潤田地的春雨。」
厄弗辣因,我可對你作什麼?猶大,我可對你作什麼?因為你們的仁愛有如早晨的浮雲,有如易於消逝的朝露。因此,我藉先知們砍伐了他們,以我口中的言語殺戮了他們;我的裁判出現有如光明:因為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喜歡人認識天主勝過全燔祭。

聖詠51:3-4,18-19,20-21認罪懺悔
03.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
04. 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
18. 因為你既然不喜悅祭獻,我獻全燔祭,你也不喜歡。
19. 天主,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20. 上主,求你以慈愛恩待熙雍,求你重修耶路撒冷城。
21. 那時,你必悅納合法之祭,犧牲和全燔祭獻。

聖路加福音 18:9-14
那時,耶穌也向幾個自充為義人,而輕視他人的人,設了這個比喻:「有兩個人上聖殿去祈禱:一個是法利塞人,另一個是稅吏。那個法利塞人立著,心裏這樣祈禱:天主,我感謝你,因為我不像其他的人,勒索、不義、奸淫,也不像這個稅吏。我每周兩次禁食,凡我所得的,都捐獻十分之一。那個稅吏卻遠遠地站著,連舉目望天都不敢,只是捶著自己的胸膛說: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我告訴你們:這人下去,到他家裏,成了正義的,而那個人卻不然。因為凡高舉自己的,必被貶抑;凡貶抑自己的,必被高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