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9.03.2019 【愛主,更要愛人】

「你們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谷12:30)

歐14:2-10
詠81:6-8, 8-9, 10-11, 14, 17
谷12:28-34

默想:

去年新教友在他領洗當晚派發的復活蛋中,連同一張精美的小卡片,上面寫着:你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收到以後,實在珍而重之,貼在手機套內,用作時刻提醒自己生活的座右銘。誠然,這是耶穌給我們的訓誨,也是誡命中首要的一條。不過,今天福音中,耶穌更清楚地指出第二條誡命——當愛近人如愛自己。這正是十字架的標記。的確,為我們而言,愛天主似乎容易,然而,要真正做到實踐愛人,這真是一件難道極高,極具挑戰性的行為,也是終身的磨鍊。尤其在現今的世代,無論在家庭、工作、團體…人與人之間能否達至和諧共融,確是一門終身學習的課題。

四旬期正好再次喚醒我們,在這期間,除了祈禱、守齋,能否勇於拋開自己的執着和成見,願意與別人修和,重燃「愛主愛人」的心火,為迎接耶穌基督的復活作最好的準備呢!

 

我的祈禱:

主,祢以「十字架」戰勝了死亡,又以「愛」取代了仇恨。求祢使我們真正明悟「愛主愛人」的道理,並切實地履行祢的聖訓,參與祢復活的慶典。


讀經:

歐瑟亞先知書 14:2-10
上主這樣說:以色列!歸向上主你的天主吧!因為你跌倒了,是因了你的罪孽。準備你們的話,好在回來歸向上主時,對他說:「求你寬恕我們的一切罪過,使我們重獲幸福,叫我們好給你獻上我們嘴唇的佳果。亞述不能拯救我們,我們也不再騎坐埃及的馬;我們也決不再對我們雙手的作品說:「你是我們的天主。」因為孤兒只有在你那裏才得到憐恤。」
我要治療他們的不忠,我要從心裏疼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已遠離了他們。我對以色列將如甘露;她將開花如百合,扎根如白楊;她的枝條必要茂盛,她的秀麗就如橄欖樹,她的芬芳就如黎巴嫩的馨香。他們必將歸來,坐在我的庇蔭下;他們必將繁殖有如五穀,滋生有如葡萄;她的聲譽將如黎巴嫩的美酒。厄弗辣因與偶像還有什麼關繫?是我磨難了她,我也要福佑她;我如一棵翠綠的松樹,由於我,她才結出了果實。
誰明智,就會明瞭;誰聰敏,就會領會,因為上主的道路是正直的;義人在上面暢行,惡人反在上面跌倒。

聖詠81:6-8,8-9,10-11,14,17慶節的歌詠
06. 我聽到從未聽的諾言:
07. 我救他的肩脫離重擔,又使他的手放下筐籃。
08. 你在患難中呼號,我救拔了你。從雷鳴的雲彩中,我答應了你;在默黎巴的水邊,我試探了你。
09. 請聽,我的百姓,我要警告你!以色列!恨不得你能聽從我。
10. 在你中間不應有別的神,千萬不可崇拜外邦的神!
11. 我是上主,我是你的天主,是我由埃及國將你領出。
14. 如果我的百姓聽了我的命令,以色列人隨從我的道路而行,
17. 我要以麥子的精華養育選民,以石中的蜂蜜飽饗他們。

聖馬爾谷福音 12:28-34
那時候,有一個經師上前來,問耶穌說:「一切誡命中,那一條是第一條呢?」耶穌回答說:「第一條是:『以色列!你要聽!上主我們的天主是唯一的天主。你們當全心、全靈、全力愛上主,你的天主。』第二條是:『你應當愛近人如你自己。』再沒有別的誡命比這兩條更大的了。」那經師對耶穌說:「不錯,師傅說的實在對:他是唯一的,除他以外,再沒有別的:應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他,並愛近人如自己,遠超過一切全燔祭和犧牲。」耶穌見他回答的明智,便對他說:「你離天主的國不遠了。」從此,沒有人敢再問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