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5.03.2019 【信實】

「吾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依7:14)

預報救主降生節 (節日)
依 7:10-14;8:10
詠 40:7-8, 8-9, 10, 11
希 10:4-10
路 1:26-38

默想:

今天是預報救主降生節,依撒意亞先知在七百多年前的預言,因瑪利亞在這天謙卑地接受天主所交托的使命,救恩得以實現。「厄瑪奴耳」就是天主與人同在的意思,這次不再是看不見的同在,而是活生生地以人形與人同居共住,同甘共苦地存在。

看了今天的依撒意亞先知書和福音,我心中浮現了「信實」這兩個字,是天主「忠信」於祂的盟約,讓救恩可以實實在在地「實現」。自天主向原祖許諾救恩(創3:15),祂和諾厄這個家庭,與亞巴郎這個家族訂立盟約,繼而與他的後裔- 整個以色列民族訂立盟約,更向達味預許默西亞在他的名下而生;最後耶穌就在達味的後裔-若瑟家中降世。在這段期間,我們從歷史紀載看到以民屢次不忠違約,天主雖然痛心欲絕,多次譴責,卻沒有動搖祂實踐救恩的決心。

到底是什麼阻礙以色列民對上主的信心,令他們不斷違約?從軟弱的人性角度去審視,可見之物是其中的一種誘惑,眼見外邦人的強大,很容易認為他們的神比較強大,多拜一個也無妨;時間也是一種考驗,依撒意亞預言後,在七百多年間未見有相似默西亞的人物出現,以民開始不耐煩,失望、埋怨之情開始累積,逐漸發展成自求多福的想法,隨意按自己的意願行事,敬拜上主的禮儀流於表面形式,做成多種負面的社會現象;還有以自己的期望去定形默西亞的形象,期待驍勇善戰的君王,不接受「上主僕人」式的默西亞,以致最後釘死耶穌。

再反思自己對天主的信心,有沒有出現這些情緒?養成同樣的習慣?形成這樣的思想?

 

祈禱:

仁慈的上主,求祢賜我智慧,知道祢的思念不是我們的思念,祢的行徑也不是我們的行徑,讓我願意相信、克己、忍耐,成為一位「信實」跟隨基督的人。亞孟。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7:10-14;8:10
那時候,上主對阿哈次說:「你向上主你的天主要求一個徵兆吧!或求諸陰府深處,或求諸上天高處。」阿哈次回答說:「我不要求,我不願試探上主。」依撒意亞說:「達味的家族,你們聽著吧!你們使人厭惡還不夠,還要使我的天主厭惡嗎?因此,我主要親自給你們一個徵兆:看,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聖詠 40:7-8, 8-9, 10, 11 感恩與求恩
07. 上主,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喜,就開了我的耳朵;全燔之祭以及贖罪之祭,也已非你所要。
08. 於是我說:「你看,我已到來!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
09. 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我的天主,承行你的旨意為我所喜愛,你的法律常存於我的心懷。」
10. 在盛大的集會中,我宣揚了你的正義,看,我並沒有閉口不言,上主,你全知悉。
11. 我從沒有將你的正義隱蔽在心間,對你的忠厚和救援時時各處宣傳;對於你的慈愛和忠義,在 盛會中我沒有隱蔽。

希伯來人書 10:4-10
弟兄們:公牛和公山羊的血斷不能除免罪過。為此,基督一進入世界便說:『犧牲與素祭,已非你所要,卻給我預備了一個身體;全燔祭和贖罪祭,已非你所喜,於是我說:看,我已來到!關於我,書卷上已有記載:天主!我來為承行你的旨意。』前邊說:『祭物和素祭,全燔祭和贖罪祭,已非你所要,已非你所喜。』這一切都是按照法律所奉獻的;後邊他說:『看,我已來到,為承行你的旨意。』由此可見,他廢除了那先前的,為要成立那以後的。我們就是因這旨意,藉耶穌基督的身體,一次而為永遠的祭獻,得到了聖化。

聖路加福音 1:26-38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裏,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祂起名叫耶穌。祂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祂。祂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祂的王權沒有終結。」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妳,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妳,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且看,妳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