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9.03.2019 【「愛」跟隨】


「跟隨我吧!」 (路5:27)

聖灰禮儀後 星期六
依 58:9-14
詠 86:1-2,3-4,5-6
路 5:27-32

默想:

這是非常熟悉的一段福音,在默觀裡我是一位旁觀者看到耶穌看見一位稅吏,名叫肋未,在稅關那裡坐著,耶穌對他說:「跟隨我吧!」肋未亳不猶豫便捨棄一切,起來跟隨了他。第二幕接下來的情景是肋未在自己家中為耶穌擺設了盛筵。肋未對於耶穌叫喚他「跟隨我吧!」似乎是渴望已久的事,只差相會的一幕,只差耶穌親口說的這一句。肋未的跟隨是如此著迷和興奮,以致他當時一刻可以如此忘然捨下眼前正在做的事、正在忙碌的事、一直留戀的事,他的歡躍甚至要大排筵席,隆重地慶祝這份相遇、這份跟隨。

在默觀中我所看見的肋未甚至用這個盛筵去公佈天下,他的喜訊:「看,我跟隨了耶穌!」「看,耶穌正在和我在一起!」肋未的興奮就像一位新郎迎娶了一位他眼中認為是全世界最好的妻子。而耶穌對肋未說:「跟隨我吧!」對於肋未來說,像是一位等待自己愛慕已久的愛人,向自己示愛。我在默觀中看到這樣的肋未,他一定是早聞耶穌的美名,一直在仰慕主耶穌的一切行蹟和教導,肋未一直是等待,等待渴望耶穌有一天會跟他說話和見面。

在默觀中,我終於明白到為什麼肋未只要聽見主耶穌說一句「跟隨我吧!」他就果斷和決意地捨棄一切去跟隨他,是因為自從聽聞耶穌的出現,他各種行蹟和教誨都令肋未在心裡漸漸明白,他自己犯了很多錯,自己是一個罪人,他在耶穌身上感受到「光明和溫暖」,他自己很想自己的人生可以重新開始,他感受到只有耶穌可以令他整個靈魂活得潔白,只有耶穌可以令他整個人生有新的開始。

肋未和耶穌之間的交流和互動勾起了我回憶和反思與耶穌的關係,每一點一滴都刻劃出「愛與被愛」的連結,只有自己願意在主面前承認自己的軟弱,無助,自己願意開放心靈去被醫治,只有自己徹底願意想被耶穌所愛,與及深信祂的愛是全善,全美和全能,才能嚐到肋未那份歡躍和興奮,這次的默觀和回憶為我是非常值得重溫和回味。

 

我的祈禱:

主耶穌,感謝聖神帶領和啟迪,讓我在肋未身上學習到這份渴慕祢的心神,與及學習肋未活出擁有祢的喜樂,感謝天主。」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58:9-14
上主這樣說:「你若由你中間消除欺壓、指手畫腳的行為和虛偽的言談;你若把你的食糧施捨給飢餓的人,滿足貧窮者的心靈;那麼,你的光明要在黑暗中升起,你的幽暗將如中午。」
上主必要時常引領你,在乾枯之地,使你心滿意足,並使你的骨頭堅強有力;你將成為一座灌溉的樂園,一個總不涸竭的水泉。你的後裔將重建往日的廢址,你要豎起那久遠的基礎,人要稱你為「缺口的修補者」,「廢墟的興建者」,為叫人居住。
假使你在安息日限止你的腳步,在我的聖日停止你的營業,稱安息日為喜樂,為上主可敬的聖日;假使你尊崇聖日,而不去旅行,不苦心經營或談論生意,那時你將喜樂於上主。我要使你駕臨地之高處,使你享受你祖先雅各伯的產業:這是上主親口說的。

聖詠86:1-2,3-4,5-6災禍中的祈禱
01. 上主,求你側耳俯聽我,因為我可憐而又無告。
02. 求你保護我的靈魂,因為我熱愛你,求你拯救你的僕人,因為我仰望你。
03. 你是我的天主,求你憐憫我;上主,因為我時常向你哀告。
04. 求你使你僕人的心靈歡欣。上主,我向你舉起我的心神。
05. 我主,因為你又良善又慈憫,凡呼號你的,你必待他寬仁;
06. 上主,求你俯聽我的祈禱,求你細聽我懇求的哀號。

聖路加福音 5:27-32
那時候,耶穌出去,看見一個稅吏,名叫肋未,在稅關那裡坐著,便對他說:「跟隨我吧!」他便捨棄一切,起來跟隨了他。肋未在自己家中為他擺設了盛筵,有許多稅吏和其他的人,與他們一同坐席。法利塞人和他們的經師就憤憤不平,對他的門徒說:「你們為什麼同稅吏和罪人一起吃喝?」耶穌回答他們說:「不是健康的人需要醫生,而是有病的人。我不是來召叫義人,而是召叫罪人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