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1.03.2019 【真誠待人才能獲得真正的友誼】

「忠實的朋友,是生命的妙藥。惟有敬畏上主的人,才能尋得。敬畏上主的人,才有真正的友誼,因為他怎樣,他的朋友也怎樣。」(德6: 16- 17)

德6:5-17
詠119:12,16,18,27,34,35
谷10:1-12

默想:

整部德訓篇的內容充滿着生活和做人處世的智慧,而往往這些生活智慧也與宗教有關。這也同時反映了希伯來人的智慧和宗教情操。

今天的主題是交友之道,由怎樣結交好友,怎樣揀選可信任的忠實朋友,到尋得忠實朋友的最核心條件都談到了。談交友,一般人會列舉怎樣品格的人才能算是忠實可靠的朋友。德訓篇作者卻從另一角度,更好說是更根源的條件來指出:只有敬畏上主的人,才能覓得忠實的朋友;換句話說,求人需先求於己。想深一層也確有道理。敬畏上主的人,待人也必會忠誠;真心對待別人才能獲得別人真心的對待。所以,作者言簡意賅地點出重心:敬畏上主的人,才有真正的友誼,才能覓得忠實的朋友。這裡可看到作者的人生智慧和他深度的宗教情懷。

 

祈禱:

上主,讓我緊記在要求別人怎樣怎樣之前,必須先反省自己是否也同樣地對待了人。


讀經:

德訓篇 6:5-17
親切溫柔的言語,能使友人增多;同情的話,能使友好的往來敦厚。與你要好的人應多,然而作你參謀的,只千中取一。如要交友,先要考驗,不要立刻信任他。因為有的人,只是一時的朋友;在你困難的日子,就不見了。有的朋友,一旦變成仇人,就把你爭執的事,洩漏出來,為凌辱你。有的人是酒肉朋友,在你困難的日子,就不見了。你幸福的時候,他和你同心,對你的僕婢,也任意使喚;若你遭了難,他就翻臉攻擊你,回避你。你當遠離你的仇人,慎重對待你的朋友。忠實的朋友,是穩固的保障;誰尋得了他,就是尋得了寶藏。忠實的朋友,是無價之寶,他的高貴無法衡量。忠實的朋友,是生命的妙藥;惟有敬畏上主的人,才能尋得。敬畏上主的人,才有真正的友誼,因為他怎樣,他的朋友也怎樣。

聖詠119:12,16,18,27,34,35天主的法律讚
12. 上主,你理應受讚頌,教訓我守你的誡命。
16. 我以你的章程作歡欣,我永不忘卻你的聖言。
18. 求你開明我的眼睛,透視你法律的奇能。
27. 請指給我你的約法和路徑,我要沉思你的奇妙工程。
34. 求你教訓我遵守你的法律,我要以整個心靈持守不逾。
35. 求你引導我走你誡命的捷徑,因為這條捷徑使我非常高興。

聖馬爾谷福音 10:1-12
那時候,耶穌來到猶太境界,約旦河的對岸,群眾又聚集到他那裏,他又照常教訓他們。有些法利塞人前來問耶穌:「許不許丈夫休妻?」意思是要試探他。耶穌回答他們說:「梅瑟吩咐了你們什麼?」他們說:「梅瑟准許了寫休書休妻。」耶穌對他們說:「這是為了你們的心硬,他才給你們寫下了這條法令。但是,從創造之初,天主造了他們一男一女。為此,人要離開他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以致他們再不是兩個,而是一體了。所以,天主所結合的,人不可拆散。」回到家裏,門徒又問他這事,耶穌對他們說:「誰若休自己的妻子而另娶,就是犯奸淫,辜負妻子;若妻子離棄自己的丈夫而另嫁,也是犯奸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