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8.02.2019 【真心痛悔才蒙罪的赦免】

「不要說:他的仁慈寬大,我縱有許多罪過,必蒙赦免。」(德5: 6)

德5:1-10
詠1:1-2,3,4,6
谷9:41-50

默想:

驟眼看到今天德訓篇這句話,心中自忖:怎麼新約中不是多處強調,無論任何人,不管罪過多重,必蒙赦免的嗎?再細心閱讀,發覺關鍵在於:痛悔或認罪是赦罪的必要條件。沒有真心痛悔,天主何以寬恕?因為,慈悲寬仁的天主,同時也是公義的天主。

今天越來越少的天主教徒有辦修和的習慣,自從人文主義的興起,人的自我價值提升,相對地對神的仰賴和敬畏也減少,對教會的權威也不以為然。加上心理學經常反對人有罪疚感,千方百計教導人要充滿自信,避免有負面情緒;帶來的結果是:只要不是傷天害理的事,人都沒有罪的意識,即使是天主教徒,知道是違反了十誡,都不會有得罪天主的罪疚。也有不少的教徒認為,既然天主是仁慈寬大,只要內心向天主道個歉就夠了,那用辦修和?問題是人的良心容易寬鬆,習慣了某些不良或違反天主之道的行為,連真心痛悔也難矣!

 

祈禱:

上主,教我們培養一顆虔敬和純潔的心,敏於遵行聖道,醒覺避免違背祢的一切行徑。


讀經:

德訓篇 5:1-10
我兒,你不要依恃財物,也不要說:為我的已經夠了。不要順從你的偏情和你的能力,去滿足你心中的慾望。不要說:誰能宰制我?因為上主必要報復。不要說:我犯了罪,遭受了什麼災殃?因為上主是富於含忍的。關於罪的赦免,應心懷恐懼之情,免得罪上加罪。不要說:他的仁慈寬大,我縱有許多罪過,必蒙赦免;因為憐憫和義怒皆繫於他,他的憤怒將在罪人身上得以平息。歸向上主,不要遲緩,不要一天一天地拖延;因為,上主的義怒忽然降來,他要在報復的日期,將你消滅。不要依靠不義之財,因為在義怒的日子,它們毫無用處。

聖詠1:1-2,3,4,6善惡二路
01. 凡不隨從惡人的計謀,不插足於罪人的道路,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
02. 而專心愛好上主法律的。和晝夜默思上主誡命的,像這樣的人才是有福的!
03. 他像植在溪畔的樹,准時結果,枝葉不枯,所作所為,隨心所欲。
04. 惡人卻不如此,絕不如此!他們像被風吹散的糠秕。
06. 因上主賞識義人的行徑,惡人的行徑必自趨沉淪。

聖馬爾谷福音 9:41-50
那時,耶穌對他的門徒們說:「誰若因你們屬於基督,而給你們一杯水喝,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不會失掉他的賞報。誰若使這些信者中的一個小子跌倒,倒不如拿一塊驢拉的磨石,套住他的脖子上,投在海裏,為他更好。
「倘若你的手使你跌倒,砍掉它!你殘廢進入生命,比有兩隻手而往地獄裏,到那不滅的火裏去更好。倘若你的腳使你跌倒,砍掉它!你瘸腿進入生命,比有雙腳投入地獄裏更好。倘若你的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你一隻眼進入天國,比有兩隻眼被投入地獄裏更好,那裏的蟲子不死,火也不滅。因為所有的人都要用火醃起來。鹽是好的;但鹽若成了不鹹的,你們可用什麼去調和它?在你們中間當有鹽,又該彼此和平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