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4.02.2019 【愛德是有次序的】

「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谷7:27)

聖濟利祿(隱修士)及聖默多狄(主教)(紀念)
創 2:18-25
詠 128:1-2,3,4-5
谷 7:24-30

聖濟利祿(隱修士)及聖默多狄(主教)是兩兄弟。他們是九世紀的偉大傳教士,致力於向斯拉夫民族傳揚福音,有斯拉夫宗徒的美譽。
聖濟利祿生於希臘得撒洛尼城,在君士坦丁堡受良好教育, 與胞弟默多狄同往摩拉維亞、保加利亞等地宣道,以希臘文字母為基礎,創造了斯拉夫字母,並用斯拉夫語翻譯聖經等,又共同編訂後人所稱「濟利祿禮」禮儀書。
869年,兄弟二人,被召赴羅馬。濟利祿於869年2月14日在羅馬逝世,葬於聖格來孟大殿。其弟則被立為主教,隨即至巴諾尼亞(匈牙利)傳教,不遺餘力;後遭人嫉妒,歷盡艱辛,但獲羅馬教宗的支持。885年4月6日在捷克佛萊拉城安逝。

默想:

表面看來,耶穌最初不答允外邦婦人的要求,實在令人難以理解。耶穌很少拒絕向祂求醫治的人,這似乎不是愛德的表現,因為耶穌是無限的、全能的,醫治多一個病人根本不是問題;而把外邦人比喻為小狗,也嫌不夠尊重。其實答案在耶穌說的前一句話:「應先讓兒女們吃飽。」原來耶穌是要告訴我們愛德是有次序的。除了愛天主在萬有之上外(聽說在某些地方,十誡變成了九誡?因為第一誡被有關當局刪除了。會不會是有關當局不能接受國民把天主放在高於國家和國民的位置?);在世上我們應該先愛我們的伴侶、子女、父母,然後才是親戚、朋友、同事和不認識的人。為什麼呢?不是說人人平等嗎?這是因是我們不是耶穌,我們的時間、心力和其他資源是有限的。所以我們必須要善用我們的塔冷通。

記得上教理班時,一位主教曾經舉個一個例子:有個熱心教友,活躍於堂區種種義工活動,包括每星期到老人院探訪。但這位教友卻幾個月也不曾去探望過與他分開住的年老父母親!

我的祈禱:

主耶穌,讓我們明白我們是有限的。讓我們能善用祢給予我們的愛德塔冷通。


讀經:

創世紀 2:18-25
上主天主說:「人單獨不好,我要給他造個與他相稱的助手。」上主天主用塵土造了各種野獸和天空中的各種飛鳥,都引到人面前,看他怎樣起名;凡人給生物起的名字,就成了那生物的名字。人遂給各種畜牲、天空中的各種飛鳥和各種野獸起了名字;但他沒有找著一個與自己相稱的助手。上主天主遂使人熟睡,當他睡著了,就取出了他的一根肋骨,再用肉補滿原處。然後上主天主用那由人取來的肋骨,形成了一個女人,引她到人前,人遂說:「這才真是我的親骨肉,她應稱為「女人」,因為是由男人取出的。」為此人應離開自己的父母,依附自己的妻子,二人成為一體。當時,男女二人都赤身露體,並不害羞。

聖詠128:1-2,3,4-5家庭之樂
01. 不拘你是誰,只要你敬畏上主,在他的道路上行走,就算有福!
02. 你能吃你雙手賺來的食物,你便實在幸運,也萬事有福!
03. 你的妻子住在你的內室,像一株葡萄樹結實纍纍;你的子女繞著你的桌椅,相似橄欖樹的枝葉茂密。
04. 的確,誰敬畏上主,必受這樣的祝福,
05. 惟願上主由熙雍聖山向你祝福,使你一生得見耶路撒冷的福祿。

聖馬爾谷福音 7:24-30
耶穌從勒乃撒勒動身,往提洛和漆冬境內去了。耶穌進了一家,不願任何人知道,但是不能隱藏。當下就有一個婦人,她的女兒附了邪魔,一聽說耶穌,就來跪伏在他腳前。這婦人是個外邦人,生於敘利腓尼基;她懇求耶穌把魔鬼從她女兒身上趕出去。耶穌向她說:「應先讓兒女們吃飽了,因為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那婦人卻回答說:「主,是啊!可是小狗在桌子底下,也可吃到孩子們的碎屑呢!」耶穌對她說:「為了這句話,你去吧!魔鬼已從你女兒身上出去了!」她一回到自己家裡,看見孩子躺在床上,魔鬼已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