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1.02.2019 【堅忍是憑着信德】

「請你們回想回想先前的時日,那時你們才蒙光照,就忍受了苦難的嚴厲打擊。」(希10:32) 

希10:32-39
詠37:3-4,5-6,23-24,39-40
谷4:26-34

默想:

熟識天主教教會發展史者,都會曉得初期教會所面對的種種迫害──教難時期(公元首300年),直到君士坦丁時代,教會才可重見天日。

說到教難,筆者口中常掛着一句話:香港的教友信徒是多麼幸福,信仰生活是多麼自由呢!我們可曾遭到信仰的迫害呢?這是值得我們居安思危的問題。

當我們眼望神州大地,中國教會的弟兄姊妹,甚或不少國內的神職人員、修女,每天不是正面對大大小小的迫害嗎?最近某些省政府更公告天下,不准十八歲以下的兒童及青年接觸宗教信仰,這實在是使人極之心痛的一回事。

不過,反觀國內的信眾,他們從不因此而放棄信仰。反之,他們更憑着無比的信德,一直以堅忍的態度,不畏強權施壓,繼續聚會祈禱,為基督福音作見證。「磨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望德,望德不叫人蒙羞。」(羅5:3-5)這正是每一位跟耶穌基督的人應把持的精神。


我的祈禱:

主,基督,祢在十字架上捨身時,仍能寬恕迫害祢的人。求祢幫助我們除去心中的恐懼,勇氣地面對信仰的困境和迫害,與祢一起背這十字架。


讀經:

致希伯來人書 10:32-39
請你們回想回想先前的時日,那時你們才蒙光照,就忍受了苦難的嚴厲打擊:一方面,你們當眾受嗤笑、凌辱和磨難,另一方面,你們與這樣受苦的人作了同伴。的確,你們同情了監禁的人,又欣然忍受了你們的財物被搶掠,因為你們知道:你們已獲有更高貴且常存的產業,所以千萬不要喪失那使你們可得大賞報的勇敢信心。 原來你們所需要的就是堅忍,為使你們承行天主的旨意,而獲得那所應許的。「因為還有很短的一會兒,要來的那一位,就要來到,決不遲緩。我的義人靠信德而生活,假使他退縮,他必不會中悅我心。」我們並不是那般退縮以致喪亡的人,而是有信德得以保全靈魂的人。

聖詠 37:3-4,5-6,23-24,39-40 善與惡的運命
03. 你該信賴上主,致力善行,你必安居樂土,享受康寧。
04. 你只管在上主內喜歡,祂必滿全你心的意願。
05. 將你的行徑委託於上主,寄望於祂,祂必使之成就。
06. 祂必使你的義德如光出現,祂必使你的仁義如日中天。
23. 上主穩定善人的腳步,上主欣賞義人的道路:
24. 他縱或失足,也不致顛仆,因為上主扶持著他的手。
39. 義人的救護是來自上主,祂是他們困厄時的護守;
40. 上主必扶持助佑,解救他們脫離惡人,上主必予以挽救,因他們曾向祂投奔。

聖馬爾谷福音 4:26-34
那時,耶穌向群眾說:「天主的國好比一個人把種子撒在地裏,他黑夜白天,或睡或起,那種子發芽生長,至於怎樣,他卻不知道。因為土地自然生長果實:先發苗,後吐穗,最後穗又滿了麥粒。當果實成熟的時候,便立刻派人以鐮刀收割,因為到了收穫的時期。」
他又說:「我們以什麼比擬天主的國呢?或用什麼比喻來形容它呢?它好像一粒芥子,種在地裏的時候,比地上一切的種子都小;當下種之後,生長起來,比一切蔬菜都大;並且長出大枝,以致天上的飛鳥能棲息在它的蔭下。」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按照他們所能聽懂的,給他們講道。
若不用比喻,他就不給他們講什麼,但私下裏卻給自己的門徒解釋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