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31.12.2019 【作證】

他不是那光,袛是為給那光作證。(若1:8)

若一 2:18-21
詠 96:1-2, 11-12, 13
若 1:1-18

默想:

默想:
「作證」是若望福音用得最多的詞語之一,整卷福音中多達四十多次,僅次於「看見」(123次) 和「相信」(100次)。人因「看見」而去「作證」,促使其他人「相信」;但耶穌復活後卻向多默說說:「…那些沒有看見而相信的,才是有福的!」(20:29)我們沒有看見耶穌而相信,是因為我們相信那些為基督作證的人。若望福音描述耶穌死時有這一段:「那看見這事的人就作證,而他的見證是真實的;並且『那位』知道他所說的是真實的,為叫你們也相信。」(若19:35)福音中「作證」的希臘文是μαρτυρέω (martureó),這個字被英文引用,寫成martyre (殉道者),可見當年為福音作證的人,結局是何等慘烈。

洗者若翰終其一生都在為基督作證。事實上每一個人自出娘胎開始,不管他是否認識天主,便間接或直接地在為基督作證:他的幼年見證了父母的愛;他的青少年見證了長輩和朋輩的影響,如果這些影響是正面的,他的行為便會反映了天主的寬仁慈愛,若他受了負面的影響,他的行為給他人做成了傷害,也見證了他人的包容忍耐。青少年的良心培育,影響他成長後的思、言、行為,是造福人群,抑或危害社會,全在一念之間。

若翰為「光」作證,這「光」就是天主子耶穌。他的作證是要導引人向著光明前進。就如植物有賴光而生存,我們也得靠「光」去驅除內心的黑暗,獲得生命。

 

祈禱:

仁慈的天父,求祢堅固我的信德,讓我滿懷望德,激發我的愛德,好使我能成為地鹽世光,藉著這點微末的光,照亮別人的生命。亞孟!

 

讀經:

聖若望一書 2:18-21
孩子們,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就如你們聽說過假基督要來,如今已經出了許多假基督,由此我們就知道現在是最末的時期了。他們是出於我們中的,但不是屬於我們的,因為,如果是屬於我們的,必存留在我們中;但這是為顯示他們都不是屬於我們。
至於你們,你們由聖者領受了傅油,並且你們都曉得。我給你們寫信,不是你們不明白真理,而是因為你們明白真理,並明白各種謊言不是出於真理。

聖詠96:1-2,11-12,13天主是萬物之主
01. 請眾齊向上主歌唱新歌,普世大地,請向上主謳歌!
02. 請向上主歌唱,讚美他的聖名,一日復一日地,宣揚他的救恩。
11. 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願海及其中的一切怒號!
12. 原野及其中的一切都要舞蹈,森林中的一切樹木各顯歡樂。
13. 在上主面前歡樂,因為他已駕臨,他要統治大地乾坤;他要以正義審判普世人群,以他的忠信治理天下萬民。

聖若望福音 1:1-18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就與天主同在。萬物是藉著他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他而造成的。在他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它。
曾有一人,是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而是為給那光作證。
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世界;他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他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他。他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他。但是,凡接受他的,他給他們,即給那些信他名字的人權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他們不是由血氣,也不是由肉慾,也不是由男慾,而是由天主生的。
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他的光榮,正如父獨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若翰為他作證呼喊說:「這就是我所說的,那在我以後來的,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原先我而有。」從他的滿盈中,我們都領受了恩寵,而且恩寵上加恩寵。因為法律是藉梅瑟傳授的,恩寵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裡的獨生子,身為天主的,他給我們詳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