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30.12.2019 【永遠】

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卻永遠存在。(若一 2:17)

若一 2:12-17
詠 96:7-8, 8-9, 10
路 2:36-40

默想:

數年前家中裝修,買了一套水龍頭,外觀漂亮,聲稱永遠保用,若損壞可免費更換,更煞有介事地附上一張印刷精美的「終身保用證」。不出四年,水龍頭壞了,找代理商修理,得到的答覆竟然是此製造商已結業,「永遠保用」成了一句空言。人為了強調自己的信譽和表示願意承擔,不時會用上「永遠」這個形容詞,然而人生幾何,我們口中的「永遠」,只怕是在世的短短數十寒暑;所以人在戀愛時說:「永遠愛你」,結婚的誓詞,也只會說「終生不渝」。

人生在世,往往希望「人死留名,雁過留聲」,讓人永遠記得他的名,所以喜歡豎碑立典;但原來人是否能名垂千古,不是看他的功業成就,而是看他待人處事的態度,是否在承行天主的旨意。羅馬帝國的豐功偉業,當年雄霸天下,如今只餘廢墟;基督的寬仁慈愛,雖受辱至死,卻萬古長存,影響無遠弗屆。

慕道班的學員常問,自己從未聽過天主的指示,怎樣才知道自己所行的是否天主的旨意,是否要像耶穌般作出重大的犧牲?今天的讀經一寫出了部份的條件:不貪戀「肉身的貪慾,眼目的貪慾,以及人生的驕奢」,這一切都是俗世所渴慕追求,但都會隨著人的逝去而消亡的。聖女小德蘭從未踏出修院大門一步,只是「每一件微小的事都以愛心去做好」,遇到困難挑戰,亦毫不動搖;即使有老修女對她惡言相向,她對她的服侍更加倍用心,最後老修女也被她感動。在自己工作或在家庭的崗位上,定下無條件為了愛人而做的目標,不因環境變遷而迴避,更不因人反對而退縮,努力實踐,這就是在承行天主的旨意,因為祂也不因以色列人的悖逆而放棄愛人,甚至讓基督降生來為人贖罪。這樣的態度,便會讓我們永遠存留在祂的愛內。

 

祈禱:

仁慈的上主,我只願追求永遠的福樂,而非過眼雲烟的滿足和幸福,求祢的聖神常加帶領。亞孟!

 

讀經:

聖若望一書 2:12-17
孩子們,我給你們寫說:因耶穌基督的名字,你們的罪已獲得赦免。父老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得勝了那惡者。小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父。父老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青年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是強壯的,天主的話存留在你們內,你們也得勝了那惡者。
你們不要愛世界,也不要愛世界上的事;誰若愛世界,天父的愛就不在他內。原來世界上的一切:肉身的貪欲,眼目的貪欲,以及人生的驕奢,都不是出於父,而是出於世界。這世界和它的貪欲都要過去;但那履行天主旨意的,卻永遠存在。

聖詠96:7-8,8-9,10天主是萬物之主
07. 各民各族,請將光榮歸於上主,各家各戶,請將威能歸於上主。
08. 請將主名的光榮歸於上主!請進入他的庭院奉獻祭物。
09. 請穿聖潔的禮服,叩拜上主,普世大地,要在他面前顫抖!
10. 請在萬民中高呼:上主為王!他穩定寰宇,使它不再動蕩,他以正義公道來治理萬邦。

聖路加福音 2:36-40
有一位女先知亞納,是阿協爾支派法奴耳的女兒,已上了年紀。她出閣後,與丈夫同居了七年,以後就守寡,直到八十四歲。她齋戒祈禱,晝夜事奉天主,總不離開聖殿。正在那時刻,她也前來稱讚天主,並向一切希望耶路撒冷得救贖的人,講論嬰孩耶穌。
耶穌的父母他們按著上主的法律,行完了一切,便返回了加里肋亞,他們的本城納匝肋。孩子漸漸長大而強壯,充滿智慧,天主的恩寵常在他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