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8.12.2019 【徹底的信德和奉獻】

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娶了他的妻子。(瑪 1:24)

耶 23:5-8
詠 72:1-2,12-13,18-19
瑪 1:18-24

默想:

福音中記載了若瑟與瑪利亞在耶穌誕生前,瑪利亞的童貞完全肯定,而若瑟的義德也全然實現。貞女徹底地自獻給天主,大聖若瑟,是義人並帶著緘默與謙遜,以全部的信德將瑪利亞迎娶了過來。

大聖若瑟願意協助天主成就美事,以正直的心靈等待天主的拯救,天主賞給他的不僅是安慰與指引,還使他堪作聖母的淨配、聖家的守護者,並成為天主救贖工程的見證者。

每次看到這篇福音,我都自我反省,當一些無法理解或超乎掌控的事情或問題來襲時,我是如何面對內心的那份懼怕之情?我能否有這樣像大聖若瑟徹底的信德回應?

 

我的反思和祈禱:

天主,求祢幫助我們效法聖母瑪利亞及大聖若瑟,在生活中不斷的準備自己為有一顆開放的心,學習徹底的奉獻,以耶穌基督為生命的核心。

 

讀經:

耶肋米亞先知書 23:5-8
上主說:看,時日將到,我必給達味興起一支正義的苗芽,叫他執政為王,斷事明智,在地上執行公道正義。在他的日子裡,猶大必獲救,以色列必居享安寧;人將稱他為:「上主是我們的正義。」為此,看,時日將到,人不再以『那領以色列子民由埃及地上來的上主,永在』的話起誓,卻要以『那領以色列家的後裔,由北方,由他驅逐他們所到的各地回來,使他們再住在自己故鄉的上主,永在』的話起誓。

聖詠72:1-2,12-13,18-19默西亞神國
01. 天主,求你給君王傳授你的權柄,求你給太子傳授你的公正。
02. 使他照正義統治你的百姓,使他按公道管理你的平民。
12. 他必拯救哀號的貧民,他必扶持無援的窮人。
13. 他將憐卹不幸和貧乏的群眾,並要救護窮苦貧病者的生命。
18. 願上主天主,以色列的天主享受讚頌,因為只有他獨自作出了奇妙的化工。
19. 願他光榮的名號永受讚美,願他的榮耀充滿整個大地!

聖瑪竇福音 1:18-24
耶穌基督的誕生是這樣的:他的母親瑪利亞許配於若瑟後,在同居前,她因聖神有孕的事已顯示出來。她的丈夫若瑟,因是義人,不願公開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當他在思量這事時,看,在夢中上主的天使顯現給他說:「達味之子若瑟,不要怕娶你的妻子瑪利亞,因為那在她內受生的,是出於聖神。她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為他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這一切事的發生,是為應驗上主藉先知所說的話:「看,一位貞女,將懷孕生子,人將稱他的名字為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若瑟從睡夢中醒來,就照上主的天使所囑咐的辦了,娶了他的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