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7.12.2019 【天主在耶穌身上給我們實現祂所許下的承諾】

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瑪 1:1)

創 49:2,8-10
詠 72:1-2, 3-4, 7-8, 17
瑪 1:1-17

默想:

瑪竇是猶太人,他寫的福音,著重顯示耶穌就是那位天主以各種不同的方式,向以色列民許諾要來的默西亞。因此,他樂於將耶穌的家族紀錄溯源至達味,亞巴郎之子。

按福音的記載,我們認識到猶大的預言最終在耶穌身上及在祂所建立的天國中應驗,並在耶穌身上給我們實現祂所許下的所有承諾。實現天主的王國,是以真理與正義,仁愛與和平建立的,教人避惡遷善,將失敗變為成功,給無望的寄予希望。

香港正處於紛亂之際,湯漢樞機曾呼籲我們要按著基督徒的良心,在聖神的光照下穩守崗位,以減輕最近風波所帶來的傷害,並期望政府與各界人士溝通了解,耐心聽取年輕人的心聲和訴求,以尋求解決香港目前困局的良方,並與所有善良的人同行, 以期發揮公義之子及和平之僕的角色

 

我的反思和祈禱:

天父,求祢以祢慈悲的大愛扶持我們,幫助我們在這個充滿邪惡的世代中,將期望的正義與和平,生活出來。

 

讀經:

創世紀 49:2,8-10
那時,雅各伯叫了他的兒子來,說:「兒子!你們集合靜聽,靜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猶大!你將受你兄弟的讚揚;你的手必壓在你仇敵的頸上;你父親的兒子要向你俯首致敬。猶大是只幼獅;我兒,你獵取食物後上來,屈身伏臥,有如雄獅,又如母獅,誰敢驚動?權杖不離猶大,柄杖不離他腳間,直到那應得權杖者來到,萬民都要歸順他。」

聖詠72:1-2,3-4,7-8,17默西亞神國
01. 天主,求你給君王傳授你的權柄,求你給太子傳授你的公正。
02. 使他照正義統治你的百姓,使他按公道管理你的平民。
03. 願高山給人民帶來和平;願丘嶺為百姓送來公正!
04. 他必衛護百姓中的窮人,救助窮苦人的子孫。
07. 他的歲月中,正義必要興盛,到處國泰民安,直至月亮失明。
08. 他將統治大地,從這海到那海,由大河的流域,至地極的邊界。
17. 他的名號常存,永受讚揚,他的名號永留,與日爭光。萬邦要因他而得福,萬民要稱他為有福。

聖瑪竇福音 1:1-17
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的族譜:亞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各伯,雅各伯生猶大和他的弟兄們;猶大由塔瑪爾生培勒茲和則辣黑,培勒茲生赫茲龍,赫茲龍生阿蘭,阿蘭生阿米納達布,阿米納達布生納赫雄,納赫雄生撒耳孟,撒耳孟由辣哈布生波阿次,波阿次由盧德生敖貝得,敖貝得生葉瑟,葉瑟生達味王。達味由烏黎雅的妻子生撒羅滿,撒羅滿生勒哈貝罕,勒哈貝罕生阿彼雅,阿彼雅生阿撒,阿撒生約沙法特,約沙法特生約蘭,約蘭生烏齊雅,烏齊雅生約堂,約堂生阿哈次,阿哈次生希則克雅,希則克雅生默納舍,默納舍生阿孟,阿孟生約史雅,約史雅在巴比倫流徙期間生耶苛尼雅和他的弟兄們,流徙巴比倫以後,耶苛尼雅生沙耳提耳,沙耳提耳生則魯巴貝耳,則魯巴貝耳生阿彼烏得,阿彼烏得生厄里雅金,厄利雅金生阿左爾,阿左爾生匝多克,匝多克生阿歆,阿歆生厄里烏得,厄里烏得生厄肋阿匝爾,厄肋阿匝爾生瑪堂,瑪堂生雅各伯,雅各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所以從亞巴郎到達味共十四代,從達味到流徙巴比倫共十四代,從流徙巴比倫到基督共十四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