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0.12.2019 【我們為上主預備好了嗎?】

「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喪失,決不是你們在天之父的意願。」(瑪18:14)

依40:1-11
詠96:1-2,3,10,11-12,13
瑪18:12-14

默想:

我們已進入將臨期,提醒我們聖子快將降臨,以衪的苦難和犧牲來補贖我們的罪,更以衪的復活為我們帶來永生的希望!因此,我們要為基督修平一條康莊大道,我相信這就是叫我們要努力傳福音,幫助有需要的人,原諒扶助跌倒的人,深刻反省自已和悔改等等的意思。讀經中說:「上主的風吹來,草必枯萎,花必凋謝。草能枯萎,花能凋謝,但我們天主的話永遠常存。」(依40:7-8) 。這句話讀來可能不免令我們有點傷感,人類竟然像花草一般輕易凋零,我們不是萬物之靈嗎?天主寶貴珍愛的子女嗎?為什麼我們的生命竟如此輕易凋零?傷感還傷感,若我們真的這樣看自已卻實在太自大了,在恒久不變的天主跟前、悠悠天地萬物的面前,人類其實真的非常渺小!

既然我們這樣渺小,又那裏敢高聲談論自已在俗世獲得的成就和榮耀,貶視他人的作為和判斷他人呢?基督原是無罪的,竟願意取了人類卑微的身體,為我們被釘在十字架上,蒙受不白之罪,為我們犧牲,補贖我們的重罪。因此,我們有什麼藉口,不去為仇敵祈禱?不去扶助跌倒的兄弟姐妹?不去看自已眼中的大樑,而看木屑?無論什麼顏色陣形,我們是否願意伸出橄欖枝,多聆聽了解?

主說:「如果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迷失了路,他豈不把那九十九隻羊留在山上,而去尋找那隻迷失了路的嗎?如果他幸運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爲這一隻,比為那九十九隻沒有迷路的,更覺歡喜!」我們大部份人都是那九十九隻羊,十分馴服乖巧,一直按天主的教導而生活。當看到基督抱着那隻迷失的小羊時,你會感到歡欣還是嫉妒呢?人性一般會嫉妒並不奇怪,因為常人會認為我這麽乖巧聽話、守規距,而那個卻犯事搗蛋,然而主人竟為他而歡喜,卻沒有多加讚賞我的努力。小心!魔鬼的誘惑令加音殺害了他的弟弟亜伯爾,嫉妒可以很恐佈,而嫉妒是源自於我自和自大。這幾個月來,有些教堂開放供人休息祈禱,有些牧者走到前線,遭到非議。我相信他們心中並非在意什麽顏色,而是在意那迷失的羊,你會介意嗎?人性有善有惡,神性才是完美的,天主給我們的任務就是成聖,真正能成為聖人的不多,但我們每朝成聖之路行走一步,便是為基督修平道路,願共勉。

 

我的祈禱:

耶穌基督,祢的路並不好走,但請常常提醒我祢會一路倍伴我走,跌倒時會扶助我,迷失時會尋找我,作為我的善牧,阿孟!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40:1-11
「你們安慰,安慰我的百姓吧!」你們的天主說你們應向耶路撒冷說寬心的話,並向她宣告:她的苦役已滿期,她的罪債已清償,因為她為了自己的一切罪過,已由上主手中承受了雙倍的懲罰。
有一個呼聲喊說:「你們要在曠野中預備上主的道路,在荒原中為我們的天主修平一條大路!一切深谷要填滿,一切山陵要鏟平,隆起的要削為平地,崎嶇的要辟成坦途!上主的光榮要顯示出來,凡有血肉的都會看見:這是上主親口說的。」有個聲音說:「呼喊吧!」我答說:「我呼喊什麽?」「凡有血肉的都似草,他的美麗似田野的花:上主的風吹來,草必枯萎,花必凋謝。【的確,人民好像草。】草能枯萎,花能凋謝,但我們天主的話永遠常存。」
給熙雍傳喜訊的啊!請登上高山!給耶路撒冷報喜訊的啊!請大聲疾呼!高呼吧!不要畏懼!向猶大各城報告說:你們的天主來了!我主上主帶著威能來到,他的手臂獲得了勝利;他的勝利品與他同在,他獲得的酬勞在他面前。他必如牧人,牧放自己的羊群,以自己的手臂集合小羊,把它們抱在自己的懷中,溫良地領導哺乳的母羊。

聖詠96:1-2, 3, 10, 11-12, 13天主是萬物之主
01. 請眾齊向上主歌唱新歌,普世大地,請向上主謳歌!
02. 請向上主歌唱,讚美他的聖名,一日復一日地,宣揚他的救恩。
03. 請在列邦中,傳述他的光榮,請在萬民中,宣揚他的奇功。
10. 請在萬民中高呼:上主為王!他以正義公道來治理萬邦。
11. 願諸天歡樂,願大地踴躍,願海及其中的一切怒號!
12. 原野及其中的一切都要舞蹈!森林中的一切樹木各顯歡樂。
13. 在上主面前歡樂,因為他已駕臨,因為他已駕臨,要統治大地幹坤;他要以正義審判普世人群,以他的忠信治理天下萬民。

聖瑪竇福音 18:12-14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你們以為如何?如果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迷失了路,他豈不把那九十九隻羊留在山上,而去尋找那隻迷失了路的嗎?如果他幸運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比為那九十九隻沒有迷路的,更覺歡喜;同樣,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喪失,決不是你們在天之父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