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9.12.2019 【效法聖母媽媽】

「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 )

聖母無玷始胎節日
創3:9-15, 20
詠98:1, 2-3, 3-4
弗1:3-6, 11-12
路1:26-38

默想:

今天是紀念聖母無玷始胎的節日,就讓我們再一一記起聖母瑪利亞的大德能,向她學習如何去愛天主。聖母是由始胎就免除了原罪的,所以今天的讀經一就提醒我們什麼是原罪。天主叫人不要吃生命樹上的果子,人卻偏偏吃了,所以原罪其實就是人類不信任天主,對造物主的背叛。人不單背叛了天主給予的指示和教導,還要不負責任,諉過於人,所以亞當推諉於厄娃,厄娃又推諉於蛇,完全沒有反省自己的過錯和責任。因此,修和聖事就是我們自省、與天主修和祈求原諒的寶貴機會,避免我們深陷於罪悪。 第二篇讀經就更進一步顯示了天主對人類的大愛,天主「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份,而歸於他」(弗1:5),因此我們得到了無窮的希望,肯定我們必得到救恩。

今天的福音講述總領天使加俾額爾向瑪利亞報喜訊的事,當中大大顯示了聖母對天主抱有的信望愛!雖然瑪利亞對天使的請安也有一絲驚惶不安,但基於她對天主的信心,她很快便安心下來,沒受俗世的騷擾(蛇對厄娃的引誘)。亦由於她對天主的愛,對「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也沒有疑慮,為愛天主而接受使命。面對未婚而懷孕對未來生活的影響也沒有多顧慮。這些皆因她對天主的信和愛而懷有希望。聖母還有一份超卓的耐心,對一時未明白掌握的事情都能默存心中,細細思量,因為她相信有一天她總會明白,天主會告訴她真相。現在若朋友你在病苦掙扎困難中,請不要氣餒!讓我們一同效法聖母對天主的信望愛,你會感受到天主正與你一起經歷這些苦難,祂會一直倍伴、安慰你,直至世界的終結。

 

我的祈禱:

萬福瑪利亞,請妳倍伴妳受苦的孩子,並為我們祈求上主廣施祂的憐憫和慈悲,阿孟!

 

讀經:

創世紀 3:9-15,20
亞當吃了樹上的果子以後,上主天主呼喚他,對他說:「你在那裏?」他答說:「我在樂園中聽到了你的聲音,就害怕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遂躲藏了。」天主說:「誰告訴了你,赤身露體?莫非你吃了我禁止你吃的果子?」亞當說:「是你給我作伴的那個女人給了我那樹上的果子,我才吃了。」上主天主遂對女人說:「你為什麼作了這事?」女人答說:「是蛇哄騙了我,我才吃了。」
上主天主對蛇說:「因你做了這事,你在一切畜牲和野獸中,是可咒罵的;你要用肚子爬行,畢生日日吃土。我要把仇恨放在你和女人,你的後裔和她的後裔之間,她的後裔要踏碎你的頭顱,你要傷害他的腳跟。」
亞當給自己的妻子起名叫厄娃,因為她是眾生的母親。

聖詠98:1,2-3,3-4天主是萬民的救主
01. 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他行了奇事。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為他獲得了勝利。
02. 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將自己的正義已啟示給萬民。
03. 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忠誠,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04. 因此,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歌舞,請踴躍,請歡樂,彈琴演奏。

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 1:3-6,11-12
弟兄們: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他在天上,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祝福,祝福了我們,因為他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又由於愛,按照自己旨意的決定,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份,而歸於他,為頌揚他恩寵的光榮,這恩寵是他在自己的愛子內賜與我們的;我們是在基督內得作天主的產業,因為我們是由那位按照自己旨意的計劃施行萬事者,早預定了的,為使我們這些首先在默西亞內懷著希望的人,頌揚他的光榮。

聖路加福音 1:26-38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裏,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他要為王統治雅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覆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天使便離開她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