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7.12.2019 【 鍛鍊一顆敏銳的良心】

當你偏左或偏右時,你必會親耳聽到你後面有聲音說:「這是正路,你們要行在這上面!」(依30:21 )

依30:19-21,23-26
詠147:1-2, 3-4, 5-6
瑪9: 35-10:1,5,6-8

聖安博(主教、聖師)(紀念)
聖人於公元340年左右,出生於特里爾城(今德國)一個羅馬望族。在羅馬讀書。370年,任兩區總督,駐扎米蘭。374年,米蘭主教出缺,為物色主教,亞略派與正統派,在主教座堂大起爭執。聖人作為總督,前往安撫,有小孩大喊「安博、主教」;於是,眾望所歸,聖人因他的威望,及持守正統信仰,而被選為主教;12月7日晉牧。聖人放棄家中一切,專心牧養主的羊群。他熟讀聖經和教父作品,善於講道。他的祈禱和講道,以及他所寫的聖詩等,影響當地禮儀發展;今日米蘭地區所舉行的禮儀,也稱為「安博禮」。聖人在任時克盡牧職,尤以愛德為著,成為信眾真實的司牧與導師。著作等身,道理純正,竭力維護教會權利,攻斥邪說。公元397年4月4日,聖週五安逝。

默想:

當我默想今天的金句時,心想:如果每個人都有一把正義的聲音提醒他們,世界會是多麼太平。然後我想到良心的問題,天主的說話早就已刻在每人的良心上,所以常聽到人提醒別人要憑良心行事。但為什麼人仍會不停犯罪,而且越來越凶惡?答案是良心可以泯滅,受蒙蔽。要讓真正天主的說話時刻提醒自己,必須要鍛鍊一顆敏銳的良心。

一直以來令我很擔憂的一種普遍社會上的罪,就是不漯的罪。不單是婚前性行為已成為社會上一種風氣,婚外情也越來越普遍。以前總認為搞婚外情的多數是丈夫一方,但最近聽到不少例子竟是作為妻子的,而她們的丈夫都是無辜的受害者。這點確令我有些心寒,為什麼人的道德觀念每況愈下!

 

我的祈禱:

上主,求祢幫助我們時刻鍛鍊一顆敏銳的良心,當我們偏左或偏右時,能聽到祢從我們良心發出的聲音。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30:19-21,23-26
我主上主,以色列的聖者這樣說:熙雍的百姓,耶路撒冷的居民啊!你不會再慟哭,他必垂憐你呼求的聲音,他一聽見必要應允你。我主縱然給你們困苦的食物和酸辛的水,但你的教師再不躲藏,你的眼睛必能常見到你的教師。當你偏左或偏右時,你必會親耳聽到你後面有聲音說:「這是正路,你們要行在這上面!」
你把種子種在地裏,上主必使雨降在其上,並使你地裏出產的食糧豐盛富饒;那一日你的群畜必將在廣闊的草場上牧放。耕田的牛和驢駒必吃用木杴或簸箕揚淨而拌上鹽的芻料。大行慘殺之日,當堡樓倒塌之時,所有的高山竣嶺必有溪水涓涓細流。當上主包紮他百姓的創口,治療他們傷痕的那日,月亮的光華將似太陽的光華,而太陽的光華必增加七倍,有如積累了七天的光華。

聖詠147:1-2, 3-4, 5-6稱謝復興以色列的天主
01. 讚美上主,因他是美善的,歌頌我主,因他是甘甜的,我主上主是應受讚美的!
02. 上主重建了耶路撒冷城,完聚了四散的以色列民。
03. 他醫治了心靈破碎的人,也親自包紮了他的傷痕。
04. 星辰的數目,全由上主制定,星辰的稱號,也都由他命名。
05. 我們的偉大上主,威能無比,他所具備的智慧不可估計。
06. 上主將謙遜的人扶起,將蠻橫的人貶抑於地。

聖瑪竇福音 9:35-10:1,5,6-8
那時候,耶穌周遊各城各村,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一切疾病,一切災殃。他一見到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像沒有牧人的羊。於是對自己的門徒說:「莊稼固多,工人卻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
耶穌將他的十二門徒叫來,授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可以驅逐邪魔,醫治各種病症,各種疾苦。你們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那裏去。你們在路上應宣講說:天國臨近了。病人,你們要治好;死人,你們要復活;痳瘋病人,你們要潔淨;魔鬼,你們要驅逐;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