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5.12.2019 【上主是我們的堅城,是我們的救援】

我們有座堅城,以救援作城牆與外郭。你們打開城門,好讓遵守信實的正義民族進去。(依26: 1,2)

依26:1-6
詠118:1, 8-9, 19-21, 25-27
瑪7:21, 24-27

默想:

綜合今天的兩篇讀經,我得出一個訊息,就是:信實正義的人也就是承行天父旨意的人,這些人能進入天國,而天國就是得救之城。(依26:1,2; 瑪7:21)。天主的國就像一座堅城,天主的救援是這座城的城牆和外郭;在這座城內居住的人得上主的救助,永享和平。我們必須信賴上主,因為祂是永固的磐石。實行上主誡命的人,就像扎根在磐石上,即使遭遇突如其來的巨大災難,也能安然渡過。

馬克斯主義或無神論者都認為,信仰是人民的鴉片,是統治者利用宗教來馴服人民的思想;或人自己在精神上的自我麻醉,為自己製造一個理想的「神」,當遇到困境時會自欺欺人地解釋是神的旨意,遇上幸運時則認為是神的恩典。但不要忘記,無數的信徒曾有着深刻的與神相遇的經驗;而事實上,有信仰的人與無信仰的人的最大差別,前者的抗逆能力較強。究其原因是他們的信心乃建基在磐石上,所以能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我的祈禱:

有時自己亦會反省自己的信仰是否也是用以自我麻醉的偶像呢?但既然上主已陪伴自己走過了大半生,經歷了不少的風風雨雨,我深信靠着這磐石,承行祂的旨意必能安居祂的城內。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26: 1-6
那一天,猶大境地要詠唱這首歌曲:「我們有座堅城,以救援作城牆與外郭。你們打開城門,好讓遵守信實的正義民族進去。你的意志堅定,因而你保全了永久的和平,故此人對你有信賴。你們應永遠信賴上主,因爲上主是永固的磐石。他曾屈服了居高位的人,推翻了高聳的城市,將她推翻在地,使她粉碎,化爲塵埃。踐踏她的,卻是困苦人的腳,是貧窮人的腳。」

聖詠118: 1, 8-9, 19-21, 25-27慶節遊行曲
01. 請你們向上主讚頌,因爲他是美善寬仁,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08. 投奔到上主的懷抱,遠遠勝過信賴同夥。
09. 投奔到上主的懷抱,遠遠勝過信賴官僚。
19. 請給我敞開正義的門,我要進去向上主謝恩;
20. 正義的門就是上主的門,惟獨義人才能進入此門。
21. 我感謝你,因爲你應允了我,你也將你的救恩賜給了我。
25. 上主!我們求你救助,上主!我們求你賜福。
26. 奉上主之名而來的應該受讚頌,我們要由上主的殿內祝福你們。
27. 天主是上主,他給我們光明。

聖瑪竇福音 7: 21, 24-27
那時候,耶穌向他的門徒說:「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像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像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