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8.11.2019 【Throw Someone to the lions】

君王於是下令,將達尼爾逮捕,投入獅子圈內。 (達6:17)

達6:12-28
達3:68-69,70-71,72-74
路21:20-28

默想:

每次閱讀這篇章節,總有起死回生的感覺。但今日卻更加感受多一份人性黑暗。我執著於為什麼達尼爾先知只在自己的天主前祈求哀禱,卻引起監察史和總督的陷害?監察史和總督究竟在仇恨什麼?害怕什麼?還有,這些人與他們的君王為什麼會特意飼養一羣獅子以備作虐殺罪人之用?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想法?這極端殘暴的殺人方法又代表了什麼 ?

 

我的反省和祈禱:

主耶穌,我清楚知道只有祢才最了解人性的黑暗。因為祢就是了解太深才願意降生為我們罪人受盡苦難、 折磨、凌辱、虐殺。祢以一位強而有力的年青人形象,甘願被迫害並死於塵世;為的是給我們贖罪並感動和轉化世人的心。我很希望監察史和總督的仇恨不會再侵襲現世人心。還有,我時刻希望從祢聖十字架上抓緊祢復活的光榮力量。感謝天主!

讀經:

達尼爾先知書 6:12-28
想陷害達尼爾的監察史和總督群集前來,看見達尼爾正在自己的天主前祈求哀禱,他們遂去見君王,向他提及禁令說:「陛下不是簽署了這樣一道禁令:三十天內,凡不向大王而向任何神只或任何人祈求的,應將他投入獅子圈內嗎?」君王回答說:「確有此事!照瑪待人和波斯人的法律是不可更改的。」他們便對君王說道:「大王!猶大俘虜中的那個達尼爾,竟然不理陛下和陛下所簽署的禁令,仍照常一日三次自作祈禱。」君王聽了這些話十分難過,有必要救達尼爾;君王設法解救他,直到日落。
但是那些人又群集到君王前,對君王說:「大王!陛下要知道瑪待人和波斯人的法律:凡君王所立的禁令和法令,是不可更改的。」君王於是下令,將達尼爾逮捕,投入獅子圈內。君王對達尼爾說:「願你恆心恭敬的天主拯救你!」遂即移了一塊大石,封住圈口,君王蓋上自己的御璽,大臣們蓋上自己的印章,免得達尼爾的案件發生意外的變化。
然後君王回了王宮,整夜絕食,斷絕娛樂,並徹夜失眠未睡。清晨,天一亮,君王便起來,急速往獅子圈去了,一來到獅子圈旁,就哀聲呼喊,向達尼爾說道:「永生天主的僕人達尼爾!你恆心恭敬的天主真能由獅子口裏拯救你嗎?」達尼爾遂對君王說:「大王萬歲!我的天主曾打發他的天使封閉獅子的口,一點也沒有傷害我,因為我在他面前是無罪的;大王!我即使在陛下面前,也從沒有做過什麼傷害人的事。」君王非常高興,下令將達尼爾從獅子圈裏拉出來。達尼爾便從獅子圈裏被拉出來,他身上絲毫沒有受到損傷,因為他信賴了自己的天主。君王遂下令逮捕那些控告達尼爾的人,將他們和他們的兒子、妻子,都投入獅子圈裏,他們還沒有落到獅子圈底,獅子就向他們撲來,捉住他們,將他們的骨頭完全咬碎了。
達理阿於是詔告普世各民族,各邦國及各語言的人民說:「願平安常與你們同在!我今頒發詔書,諭令我所統轄的全國人民,都應在達尼爾的天主前起敬起畏,因為他是生活永在的天主,他的國永不滅亡,他的王權永遠常存。他拯救和援助,他在天上地下實行神跡奇事;是他拯救達尼爾脫免獅子的爪牙。」

達尼爾先知書 3:68-69,70-71,72-74
68. 露和霜,請讚美上主。
69. 凍和冷,請讚美上主。
70. 冰和雪,請讚美上主。
71. 夜和晝,請讚美上主。
72. 光和暗,請讚美上主。
73. 閃電和雲霞,請讚美上主。
74. 願大地讚美上主。

聖路加福音 21:20-28
那時,耶穌對自己的門徒說:「幾時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軍隊圍困時,那時,你們便知道:她的荒涼近了。那時,住在猶太的,要逃往山中;在京城中的,要離去;在鄉間的,不要進京;因為這是報復的日子,為要應驗所記載的一切。在那些日子裏,懷孕的及哺乳的,是有禍的,因為有大難要降臨這地方,有義怒要臨於這百姓身上。他們要倒在劍刃之下,要被擄往列國;耶路撒冷要受異民蹂躪,直到異民的時期滿了。
「日月星辰將有異兆出現;地上萬國要因海洋波濤的怒號而驚惶失措。眾人要因等待即將臨於天下的事而驚惶昏倒,因為天上萬象將要動搖。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帶著威能及莫大光榮乘雲降來。這些事開始發生時,你們應當挺起身,抬起頭,因為你們的救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