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3.11.2019 【為什麼仍然有那麼多人不信神呢?】

上主是活人的天主 。(路20:38)

加6:1-13
詠9:2-3,4,6,16,19
路20:27-40

默想:

在今天福音中,否認復活的撒杜塞人提出了一個難題,挑戰耶穌關於人是否能復活。耶穌給了他們一個肯定而完美的答案。

其實在現今的世界,相信很多人都聽過死人復生、頻死邊緣經驗、絕症突然痊癒等的奇蹟個案;也有很多關於天堂和地獄的見證。但為什麼仍然有那麼多人不信神呢?又或者他們相信冥冥中自有主宰,但又不願意加入任何宗教呢?筆者認為,大部份這類人認為,只要按良心做事,不做任何傷天害理的事,便可獲得善終,又何必要多此一舉地參加任何宗教呢?甚至乎有些人本末倒置地以為宗教只是其中一種導人向善的途徑。究其原因,就是這些人沒有明白真神是很具體存在的,而加入真宗教就是信神的必然結果。你會否為這些人覺得可惜?

一位主教曾經教導說:只顧自己一個人上天堂是自私的行為!「但是,人若從未聽到主,又怎能信祂呢?沒有宣講者,又怎能聽到呢?」(羅10:14)所以,一個基督徒,應該在日常生活中做見證,導人向主。「你們或吃或喝,或無論作什麼,一切都要為光榮天主而作。」(格前10:31)

 

我的祈禱:

主耶穌,求祢賜給我們勇氣和力量,去宣揚祢的道,在日常生活中做見證。

讀經:

瑪加伯書上 6:1-13
安提約古王出巡高原時,聽說在波斯有一座城,名叫厄里買,以富有金銀著名;城中的廟宇很富有,並且還有金盾鎧甲和武器,都是馬其頓王斐理伯之子、希臘首任國王亞歷山大遺留下的。他便來到那裏,想攻佔那城,但沒有成功,因為城裏的人早已知道他的來意,竟起來與他交戰,他臨陣逃走,狼狽地離開那裏,回到巴比倫。
這時,有人來到波斯給他報告說:「那開往猶太地的軍隊已經敗退;率領勁旅到前線的里息雅,一見猶太人就退卻了;猶太人卻奪得敗軍的兵器及大批物資,力量大增。他們又拆毀國王在耶路撒冷的祭壇上建立的可憎之物,將聖所及貝特族爾王寨用高牆圍起來,恢復了舊觀。」國王聽了這些話,驚慌失措,倒在床上,憂鬱成疾,因為事情沒有符合他的理想。在那裏一連多日,憂鬱日漸加重,知道死期近了,便將他的諸位朋友叫來,對他們說:「睡眠離開了我的眼睛,愁思齊集在我的心頭。我心裏想,從前我得勢的時候,多麼高興,多麼受人愛戴;如今遭受的是什麼災難,遇到的是什麼巨浪啊!現在回想起我在耶路撒冷所作的惡事:我掠去城中的一切金器銀器,無緣無故遣人去消滅猶太的居民。如今我明白了,我遭遇這些凶禍,正是為了這個緣故,看,我將在異鄉憂鬱而死!」

聖詠9:2-3,4,6,16,19天主除暴安良
02. 上主,我全心讚頌你,宣揚你的一切奇偉;
03. 我要因你而歡欣踴躍,歌頌你至高者的名號。
04. 因為我的仇敵已潰退,他們在你面前已顛僕滅亡。
06. 你摧毀了異民,殲滅了惡徒,你連他們的名字也永遠消除。
16. 他們的腳跌入了自掘的陷阱。
19. 困苦的人絕不會被遺忘,窮人的依靠永不會喪亡。

聖路加福音 20:27-40
那時候,否認復活的撒杜塞人中,有幾個前來問耶穌說:「師傅,梅瑟給我們寫道:如果一個人的哥哥死了,遺下妻子而沒有子嗣,他的弟弟應娶他的妻子,給他哥哥立嗣。曾有兄弟七人,第一個娶了妻子,沒有嗣子就死了。第二個及第三個都娶過她為妻。七個人都是如此:沒有留下子嗣就死了。最後,連那婦人也死了。那麼,在復活的時候,這婦人是他們那一個的妻子?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為妻。」耶穌對他們說:「今世之子也娶也嫁;但那堪得來世,及堪當由死者中復活的人,他們也不娶,也不嫁;甚至他們也不能再死,因為他們相似天使;他們既是復活之子,也就是天主之子。至於死者復活,梅瑟已在荊棘篇中指明了:他稱上主為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及雅各伯的天主。他不是死人的,而是活人的天主:所有的人為他都是生活的。」有幾個經師中應聲說:「師傅!你說得好。」從此,他們再不敢質問他什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