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2.11.2019 【祈禱之所vs加油站】

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路19:46)

加上4:36-37,52-59
編上29:10,11,11-12,12
路19:45-48

聖則濟利亞(貞女、殉道) 紀念
聖女則濟利亞是初期教會最著名的殉道貞女之一。她出身羅馬貴族,自幼信奉聖教,並矢志終身守貞,每星期守齋多次。到了及笄的年齡,父親給她擇配。未婚夫名叫華肋廉,是羅馬的一位青年貴族。 在她的影響下,華肋廉領受洗禮,兩人共度守貞的生活,熱心恭敬天主。
聖女受迫害,被火燒並遭斬首,三日後方才氣絕。主曆一五九九年,史豐旦樞機修建則濟利亞大堂,啟棺重殮聖女的遺體,名雕刻師馬德諾在旁,目睹聖女面目如生,身體側睡,恍如安眠的少女,就按照屍體的模樣製成銅像。這尊銅像安放在則濟利亞大堂的祭台下面,像上有雕刻師的題語,照錄如下:「此乃童貞聖女則濟利亞之像,予親見其遺容完整不腐,面容如生,特按狀製成本像。」聖女則濟利亞是音樂的主保,因為她舉行婚禮的時候,樂師奏樂,聖女心內唱歌,讚美天主。

默想:

執筆時香港仍然有很多市民,每個星期上街爭取他們的訴求。不同政見的人對今日的福音可能有很會心、切身、但很不同的解讀。理由是:為了與上街爭取理想的香港人同行,香港的一些宗教團體,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及基督新教等,都容許宗教團體內的組織,開放聖堂和祈禱之所,給上街的市民作休息之用。不同意見的人的爭論點就是:宗教團體這樣做,有沒有直接或間接令祈禱之所變成賊窩呢?

讓我們再細心看看今天的福音。其實在聖殿內做的買賣,應該都是與在聖殿做祭獻和祈禱有關的物品。耶穌之所以罕有地大發雷霆,是因為做買賣的人只關心買賣的利益。而沒有事奉的心態。甚至乎他們可能在不應該擺賣的地方做買賣,而影響了全心做祭獻、奉獻或祈禱的人和禮儀。

理論上,祈禱之所是應該開放給所有祈禱的人。重點是:進來的人,除了獲得休息和梳洗之外,更重要的是要有祈禱或聆聽聖言的場合和機會。他們除了被邀請作生理上和身體上的補充之外,更應該被邀請作心靈上的補充以及與神交往,特別是為那些對神沒有認識的人。這好比教會團體的辦學、辦醫、辦慶禮院、辦安老院等的慈善福利服務,除了提供物質上的實際支援外,也必定會主動地提供各式宗教服務和禮儀。否則祈禱之所就會變成一國加油站,而失去了它最主要、也最神聖的身份和作用了。

 

我的祈禱:

主耶穌,讓我們記得,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應以祢為終極目標,並且應該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祢的臨在,特別在祈禱之所。

讀經:

瑪加伯書上 4:36-37,52-59
那時候,猶大和他的兄弟們說:「看,我們的敵人業已粉碎,我們要上去清潔聖所,再行祝聖禮。」於是全體軍隊集合,齊上熙雍山。一四八年九月,即「基色婁」月,二十五日清晨,他們起來,按照法律,在新建的全燔祭壇上獻祭。他們就在異民玷污祭壇的同月同日,於唱歌、彈琴、鼓瑟和鳴鈸中,祝聖了祭壇。全體百姓都俯首至地,欽崇讚美那使他們成功的上天。八日之久,他們舉行祭壇的祝聖典禮,歡樂地獻了全燔祭、和平祭及感恩祭。他們又用金冠銅牌,裝飾聖殿正面,又重修大門和廂房,安上門戶。民眾皆大歡喜,因為異民所加於他們的恥辱,現在完全除去了。猶大和他的兄弟們,以及以色列全會眾,規定年年在這節期,慶祝重新祝聖祭壇節,即由「基色婁」月二十五日起,一連八天歡樂慶祝。

編年紀上29:10,11,11-12,12達味讚頌上主
10. 上主,我們的祖先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從永遠直到永遠!
11. 上主!偉大、能力、榮耀、壯麗和威嚴都歸於你,因為上天下地所有的一切都是你的。上主!王權屬於你,你應受舉揚為萬有的元首。
12. 富貴和光榮都由你而來。你是一切的主宰,力量和權能在你手中;人強大,人昌盛,都出於你手。

聖路加福音 19:45-48
那時候,耶穌進了聖殿的庭院,開始把做買賣的人趕出去,對他們說:「經上記載: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
耶穌每天在聖殿裏施教。司祭長及經師並人民的首領,設法要除掉他。但是尋不出什麼辦法,因為眾百姓都傾心聽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