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21.11.2019 【不要令神蒙羞!】

「你的母親同你的兄弟,想要同你說話。」(瑪12:47)

獻聖母於聖殿紀念
匝2:14-17
路1:46-47,48-49,50-51,52-53,54-55
瑪12:46-50

默想:

從今天的福音內容看來,那時候耶穌最後都沒有滿足他的母親和兄弟想同他說話的要求。執筆時香港仍處於一個不平安的境況,很多人也不願意同他的親生父母、兄弟姊妹或多年朋友說話。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這個現象呢?是因為過分武力嗎?是因為暴力破壞嗎?如果不談話的情況發生在一班和理非的人中,那是因為他們的政見?還是因為他們的言行?

前幾天有一位間中參加基督徒聚會的非教徒姊妹向我指控:「你們的言論令神蒙羞!快快祈禱吧!」真的是當頭棒喝!今天的福音耶穌不是說得很清楚嗎?「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瑪12:50)耶穌基督,身為天主子,自己就是完完全全地遵行在天之父的旨意,甚至忍受了衪人性上的身心靈的極度迫害和痛苦,也不使用武力、暴力去對抗,也不與任何人反面。我們是什麼?我們的言行有令神蒙羞嗎?上述那位姊妹另一個當頭棒喝的提醒就是:快快祈禱吧!我們祈禱是希望天父的旨意奉行在人間?還是我們自己的旨意呢?

 

我的祈禱:

主耶穌,求祢賜我們智慧和力量,好能效法祢完完全全地遵行在天之父的旨意,而不是我們自己的旨意。

讀經:

匝加利亞先知書 2:14-17
熙雍女子,歡呼喜樂吧!因為我要來住在你中間——上主的斷語。在那一天,有許多民族要歸依上主,要成為他的百姓,並住在你中間;這樣你便知道:是萬軍的上主派遣了我來到你這裏。上主必在聖地內佔據猶大,作為自己的產業,他仍要揀選耶路撒冷。凡有血肉的,在上主面前應肅靜!因為他已由他的聖所降臨。

聖路加福音 1:46-47,48-49,50-51,52-53,54-55
46. 我的靈魂頌揚上主,
47. 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
48. 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49.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
50. 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與敬畏他的人。
51. 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52. 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53. 他會使饑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54. 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55. 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於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聖瑪竇福音 12:46-50
耶穌還同群眾說話的時候,看,他的母親和他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他說話。有人告訴他說:「看!你的母親同你的兄弟站在外邊,想要同你說話。」他卻回答那告訴他的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遂伸出他的手,指著自己的門徒說:「看!我的母親,我的兄弟!不拘誰遵行我在天之父的旨意,他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