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13.11.2019 【你的信德救了你】

所以你們該高高興興地接受我的話,思慕我所說的,你們必會受益。 (智6:11)

智 6:1-12
詠 82:3-4,6-7
路 17:11-19

默想:

耶穌往耶路撒冷的途中,遇見十個麻瘋病人。那時候,麻瘋是不治之症,他們只能忍受被病魔折磨至死;因此他們是被社會放逐的一群人,被迫與社會及家人隔離,過著癲沛流離的生活。福音上記載着麻瘋病人只得遠遠的站著,乞求耶穌的憐憫。耶穌動了憐憫之心治好了他們,不過最後只有一位撒瑪利亞人回來讚美天主,向耶穌叩首致謝。其他九位病人只關心滿全法定的要求找司祭檢查他們潔淨了的身體,幸好仍有一位撒瑪利亞人心懷感恩,折返回來找耶穌,歸光榮於上主。

曾經聽過一位修女的分享,她應朋友的邀請到國內的孤兒院探訪,他們見到修女這位陌生人的第一個請求,就是一個擁抱,一個我們眼中看來微不足道的行為,原來對世界上某些角落的人來說,可說是彌足珍貴。修女的經歷,令我明白自己個人的成長是經過很多人背後用心的培育及陶成,成為今日的我之為我。由嬰兒呱呱墮地開始,到長大成人,成長過程中接受了說不盡的關心及愛護,那麽我們是否有機會向別人表達感恩之情呢? 耶穌向那個撒瑪利亞人說: 「你的信德救了你。」信德是甚麽?信德是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 (希11:1-2),撒瑪利亞人因麻瘋病的原故,遭到社會的離棄與拒絕,但他知道上主并未離棄他,被治癒後仍不忘折返找耶穌去感恩,因為他明白這恩典是來自上主,上主在那麻瘋病人的身上彰顯了祂的大能及慈愛。


我的祈禱:

上主,求祢賜我一顆懂得感恩的心,對生命中遇上的人都心懷感恩之情,他們的出現皆是上主上智及奇妙安排。求主使我們在屬靈的生命上時刻都以基督的言行作榜樣,使別人可以在我的身上看到祢的光榮,以上所求及讚美,是因主耶穌之名,亞孟。


讀經:

智慧篇 6:1-12
列王!你們要聽,且要明白;世上的判官!你們應受教;統治群眾,因百姓眾多而自負者!你們應當傾聽;你們的權威是由上主賜予的,高位是來自至高者,他要檢查你們的作為,查究你們的心意。因為你們是他王國的公僕,如果你們判案不公,不守法律,不按天主的旨意行事,天主必要可怕而迅速地臨於你們,對身居高位的執行嚴厲的審判。因為卑微的人還堪憐可恕;有權勢的必受嚴厲的拷問。萬有的主宰決不顧情面,也不畏懼權勢,因為無論大小都是他造的;他對一切都一律加以照顧;但對有權勢的人必嚴加審訊。所以,各位君侯!我的話是對你們說的,要你們學習智慧,不再失職。誰聖善地持守聖善的法律便是聖善的人;誰學習這些法律必會獲得辯護。所以你們要思慕我的話,珍愛我的話;如此,你們必將深受教益。

聖詠82:3-4,6-7警告為民長者
03. 你們應保護受苦的人和孤兒,為貧弱與可憐的人主持正義。
04. 你們應拯救弱小及窮苦的人,由惡人的爪牙中拯救他們。
06. 我親自說過:你們都是神,眾人都是至高者的子民。
07. 但是你們必要死亡,像眾人一樣;必要消逝,像任何一位王侯一樣。

聖路加福音 17:11-19
耶穌往耶路撒冷去的時候,經過撒瑪黎雅及加里肋亞中間,走進一個村莊的時候,有十個癩病人迎面而來,遠遠地站著。他們提高聲音說:「師傅,耶穌,可憐我們吧!」耶穌定睛一看,向他們說:「你們去,叫司祭檢驗你們吧!」他們去的時候,便潔淨了。其中一個看見自己痊癒了,就回來大聲光榮天主,並且跪伏在耶穌足前,感謝他;他是一個撒瑪黎雅人。耶穌便說道:「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人在那裏呢?除了這個外邦人,就沒有別人回來歸光榮於天主嗎?」耶穌遂對那人說:「起來,去吧!你的信德救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