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9.11.2019 【祈禱之所】

「我要領他們上我的聖山,使他們在我祈禱的殿裏歡樂,他們的全燔祭和犧牲在我的祭壇上要蒙受悅納,因為我的殿宇將稱為萬民的祈禱所。」 (依56:7)

依56:1,6-7
詠122:1-2,3-4,8-9
若4:19-24

祝聖拉特朗大殿(慶日)
拉特朗大殿是在四世紀由君士坦丁大帝所建;約自十二世紀,教會就在今天慶祝它的祝聖紀念。此項慶典最初只在羅馬舉行;後因它是羅馬的主教座堂,故被尊為「全球聖堂的母堂」,它的紀念便推行到普世拉丁禮的教會,作為各地教會對聖座敬愛和團結一致的象徵,正如安提約基亞的聖依納爵所寫的:聖座「在此愛德的整個團體(教會)中居首席」。

默想:

「經上記載:我的殿宇應是祈禱之所,而你們竟把它做了賊窩。」(路19:46)這句話是耶穌在驅趕聖殿門前正在做生意的商人,何解耶穌如此動怒,把他們營商的工具一一掃清呢?

今天第一篇讀經,清楚地闡述了舊約時代,天主如何向以色列民論及聖殿的重要性:「因為我的殿宇將稱為萬民的祈禱所。」(依56:7)因此,為以色列民而言,從梅瑟帶領他們的祖先離開埃及以後,他們深信這殿宇正是天主臨在的地方。

教會每年在十一月九日定為慶祝拉特朗大殿祝聖紀念日,為的是要再次提醒信友們緊記聖殿是一處怎麼樣的地方。

聖殿是讓信眾專心祈禱,聆聽天主的聖言,與祂相遇交談的好地方。值得我們反思的,就是每次當我們在聖堂裏時,我們所抱着的心態又會怎樣呢?為表示對天主的尊敬,我們有沒有在聖堂內守靜默,避免進行不恰當的活動或談天說地?是否能常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天主?(若4:24)

 

我的祈禱:

上主,祢以現世的教會作為天上的耶路撒冷預像的標記,求祢聖化我們,使我們能成為建設地上永恆聖殿的活石。

讀經:

依撒意亞先知書 56:1,6-7
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當持守公道,履行正義,因為我的救恩就要來到,我的正義就要出現。至於那些歸依上主,事奉神,愛慕上主的名,作他的僕人,又都遵守安息日而不予以褻瀆,並固守我盟約的異邦人,我要領他們上我的聖山,使他們在我祈禱的殿裏歡樂,他們的全燔祭和犧牲在我的祭壇上要蒙受悅納,因為我的殿宇將稱為萬民的祈禱所。」

聖詠122:1-2,3-4,8-9向耶京歡呼致敬
01. 我歡喜,因為有人向我說:我們要進入上主的聖殿!
02. 耶路撒冷!我們的雙足已經站立在你的門口。
03. 耶路撒冷建築得好似京城,確是內部劃一整齊的京城。
04. 各支派,上主的各支派都齊集在那裏,按照以色列的法律稱頌上主的名字。
08. 為了我的兄弟和同伴,我要向你說:祝你平安!
09. 為了上主我們天主的殿宇,我為你懇切祈禱,祝你幸福。

聖若望福音 4:19-24
那時候,撒瑪黎雅婦人向耶穌說:「先生,我看你是一位先知。我們的祖先一向在這座山上朝拜天主,你們卻說耶路撒冷才是朝拜天主的地方。」耶穌回答說:「女人,你相信我吧!到了時候,你們將不在這座山,也不在耶路撒冷朝拜父。你們朝拜你們所不認識的,我們朝拜我們所認識的,因為救恩是出自猶太人。然而時候要到,且現在就是,那些真正朝拜的人,將以心神以真理朝拜父,因為父就是尋找這樣朝拜他的人。天主是神,朝拜他的人,應當以心神以真理去朝拜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