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8.11.2019 【福傳】

立志專在沒有認識基督的地方傳布福音。(羅15:20)

羅15:14-21
詠98:1,2-3,3-4
路16:1-8

默想:

為筆者而言,今年的「傳教節」有一種特別的感覺,教區為嚮應教宗將10月定為「特殊傳教月」,早於年初籌備了一系列豐富的活動:天主教藝人的獻唱;大型的傳教慶典;香港教區傳教歷史講座……,可惜的是社會上突然發生多次大型公眾活動,被迫一一取消,實在感到非常可惜!不過,當靜下來細心思索,現時社會的紛亂,或許正好也是福傳的最好機會。正如保祿宗徒在羅馬人書中所指,「立志專在沒有認識基督的地方傳布福音。」(羅15:20),尤其是「和平」之聲。

還記得這場運動的初期,在每次遊行中,每當參與者齊聲高唱“Sing Hallelujah to The Lord”,頓時大家都好像平息了心中的怒火,透過聖詩的歌聲,蓋過了那些充滿激情、憤恨的口號,令途中的遊行人士也有所感染。雖然參與者未必是基督信徒,但這份感染力,正顯示了福傳的力量。

事實上,保祿宗徒所指「沒有認識基督的地方」,相信那就是缺乏了愛的地方,因而每個人亦因此被仇恨所充斥,所蒙蔽,很容易會做出狂妄的事情,甚至失去了理智。

方濟各的祈禱中:在有仇恨的地方,讓我播種仁愛。在有黑暗的地方,讓我播種光明。在憂苦的地方,讓我播種希望。這就是我們福傳的基礎。

 

我的祈禱:

天主,父啊!求祢引領我們,藉聖神的愛火,使我們能夠真正懷着信、望、愛;在現時的困境中,勇於宣揚祢的慈恩,使眾人因此而獲得平安!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5:14-21
我的弟兄們:我本人深信你們是充滿善意,滿備各種知識的,並能彼此勸勉。我給你們寫信未免有些大膽,不過我只想喚起你們的回憶,因為天主賜給了我恩寵,使我為外邦人成了基督的使者,天主福音的司祭,好使外邦人經聖神的聖化,成為蒙悅納的祭品。所以,對於事奉天主的事,我可以在基督內誇口。我不敢提別的,只說基督藉我,以言語,以行動,藉著奇跡和異事,以及天主聖神的德能所作的,使外邦人歸順的事,這樣,我從耶路撒冷及其四周,直到依里黎苛,傳遍了基督的福音;並且立志專在沒有認識基督的地方傳佈福音,免得我在別人的基礎上建築。經上記載:『關於他,那些沒有得到傳報的人,必要看見;那些沒有聽說過的人,必要明瞭。』

聖詠98:1,2-3,3-4天主是萬民的救主
01. 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他行了奇事。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為他贏得了勝利。
02. 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將自己的正義啟示給萬民。
03. 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忠誠,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04. 因此,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歌舞,請踴躍歡樂,請彈琴演奏。

聖路加福音 16:1-8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曾有一個富翁,他有一個管家;有人在主人前告發這管家揮霍了主人的財物。主人便把他叫來,向他說:我怎麼聽說你有這樣的事呢?把你管理家務的帳目交出來,因為你不能再作管家了。那管家自這自語道:主人要撤去我管家的職務,我可做什麼呢?掘地罷,我沒有氣力;討飯罷,我又害羞。我知道我要做什麼,好叫人們在我被撤去管家職務之後,收留我在他們家中。於是他把主人的債戶一一叫來,對第一個說:你欠我主人多少?那人說:一百桶油。管家向他說:拿你的帳單,坐下快寫作五十。隨後,又對另一個說:你欠多少?那人說:一百石麥子。管家向他說:拿你的帳單,寫作八十。主人遂稱讚這個不義的管家,辦事精明:這些世俗之子應付世俗的事務,比光明之子更為精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