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4.11.2019 【惡因善果】

你們…因了他們的背叛而蒙受了憐憫;同樣,因了你們所受的憐憫,他們如今背叛,這是為叫他們今後也蒙受憐憫 (羅11:30-31)

聖嘉祿.鮑榮茂
(主教)(紀念)
羅 11:29-36 
詠 69:30-31, 33-34, 36-37
路 14:12-14

聖嘉祿.鮑榮茂主教紀念 嘉祿出身義大利米蘭貴族,生於公元1538年,父親是位伯爵,母親是教宗碧岳四世的姊姊。嘉祿自幼熱心敬主,在學校期間已有超凡聖德,同學奉他為模範。教宗碧岳四世決定重開大公會議,委派嘉祿負責執行這項歷史性任務。公元1563年嘉祿領受了鐸品,陞任主教職,不久他回米蘭,致力整頓教區紀律,嘉祿在推行改革運動時,恩威兼施。他以身作則,操務苦行,生活儉樸,並將主教府收入全撥給慈善事業。嘉祿對兒童的要理非常注意。他創設了教理研究會,擁有七百四十所教理學校,三千名要理講解員, 四萬名學生。聖嘉祿可以說是「主日學校」的鼻祖。他創辦的公教主日學校,比新教的主日學校早二百年。1576年米蘭爆發大瘟疫,總督和縉紳離城逃避,嘉祿不顧生命危險,留居城內,主持救濟工作。這一次米蘭疫病的嚴重,空前未有,喪命者不計其數,商業停頓,糧食缺乏。嘉祿每天需籌募糧食銀錢,甚至變賣主教府的財產,還欠下了許多的債務。他建築了許多臨時醫院,在街道上搭起臨時祭台,病人可以在自己的窗口望彌撒。他自己每天親自往城內各區照顧病人,給他們準備善終。米蘭大疫,兩年後方才終止。嘉祿在這兩年內,獻出全部身心為病人服務,日以繼夜,心力交瘁,個人的生命安全,早已置之度外。嘉祿因公務繁劇,睡眠不足,身體一天比一天弱。公元1584年,嘉祿病勢惡化,在故鄉亞隆伯作了最後一次彌撒後,安逝主懷,享年四十六歲。公元1610年由教宗保祿五世列入聖品。

默想:

有人做了壞事,大家會看他的壞事做成什麼效果,而這些效果一般都是對他人所做成的傷害,和所做成壞的影響。大家的著眼點都放在這人應得到什麼懲罰。猶太人因為拒絕承認耶穌是默西亞,在耶穌升天後大舉迫害基督徒,使基督徒離開耶路撒冷,從人的角度看來似是壞事,福音卻因此傳得更遠。保祿更因此而轉向外邦人傳福音,使普世人因此得救;保祿相信因著外邦人的得救,最終會影響猶太人也會皈依得救。這就是今天這金句要傳達的訊息。

天主的計劃非人所能參透,往往能從惡因中種出善果,正如若瑟被兄賣為奴,日後卻因此拯救了整個以色列民族;耶穌以最恥辱的方式死亡,當祂的門徒都認為一切都完了的時候,祂卻以復活向他們啟示生命的永恆。當我們因所處的現況開始灰心喪志的時候,應該想一想,天主願意讓這些事發生,一定有祂的旨意在內,是一個考驗我們的信德和望德的機會。

 

祈禱:

仁慈的上主,求祢堅強我們的望德,在困難中願意持守信仰和等待,相信祢只想在困境中磨練我們,但不會讓我們陷入絕境。亞孟!


讀經: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11:29-36
弟兄們:天主的恩賜和召選是決不會撤回的。就如你們以前背叛了天主,如今卻因了以色列人的背叛而蒙受了憐憫;同樣,因了你們所受的憐憫,他們如今背叛,這是為叫他們今後也蒙受憐憫,因為天主把眾人都禁錮在背叛之中,是為要憐憫眾人。
啊!天主的富饒、上智和知識,是多麼高深!他的決斷是多麼不可測量!他的道路是多麼不可探察!有誰曾知道上主的心意?或者,有誰曾當過他的顧問?或者,有誰曾先施恩於他,而望他還報呢?因為萬物都出於他,依賴他,而歸於他。願光榮歸於他,至於永世!亞孟。

聖詠69:30-31,33-34,36-37因苦中的哀禱
30. 天主,我既貧乏又憂苦,求你救助我、衛護我:
31. 我要用詩歌讚美天主的名號,並要用感恩的心宣揚天主的光榮。
33. 卑微的人,你們要觀看,並要喜慶;尋求天主的人,你們的心必要興奮,
34. 因為上主常俯聽貧苦的人,從不忘記被囚的人。
36. 天主要拯救熙雍,重建猶大的城池,使他的僕人住在那裏,並佔有作為基地。
37. 他僕人的後裔將要承繼此地,愛慕他名的人也要住在這裏。

聖路加福音 14:12-14
耶穌向邀請他的一個法利塞人首長說:「幾時你設午宴或晚宴時,不要請你的朋友、兄弟、親戚及富有的鄰人,怕他們也要回請而還報你。但你幾時設筵,要請貧窮的、殘廢的、瘸腿的、瞎眼的人。如此,你有福了,因為他們沒有可報答你的;但在義人復活的時候,你必能得到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