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進教者之佑會 每日聖言 每日聖言Facebook 聯絡我們

02.11.2019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義人的靈魂在天主手裏,痛苦不能傷害他們;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卻要蒙受絕大的恩惠,因為天主試驗了他們,發覺他們配作自己的人。(智 3:1, 5)

悼亡節
智 3:1-9
詠 23:1-3, 3-4, 5, 6
羅6:3-9
瑪25:31-46

默想:

多數人對死亡抱有極大的恐懼,可能是因為死亡看似結束人間一切美好且有意義的關係,也可能因為不知道死後會發生什麼?
基督信仰卻讓我們知道,死亡並非一切意義的終結。今天的福音告訴我們,天主為愛祂的人準備了永生。我們相信在死亡中,我們不是被遺棄的靈魂,卻活在天主身邊。即便在死亡中,天主也緊抓住我們不放!因為天主承諾的永生,我們在世的生活便擁有了更大的意義。因此死亡不是生命的結束,而是生命換一個模式的延續。
瑪竇褔音中,那些進入永罰的人,不是被耶穌定罪,而是自己給自己定罪。在義人對耶穌的答覆中,常出現「見了你」這三個字。匆忙的生活已常讓我們把身邊的人視而不見。很多時候,我們帶著自己的判斷、怨言和指責去跟別人溝通,導致彼此疏遠。今日,主耶穌指示我們說,一切都要從「看見」開始,而這「看見」的前提就是要「放下自己」。福音中的義人就是因為能放下自己,而「見」了對方,「見」了對方的飢餓,「見」他的口渴,「見」他人的孤獨。
信仰生活不僅是祈禱、讀經、參與禮儀、齌戒,還要行愛德。耶稣喜歡仁愛勝過祭献,而且祂樂意在最小的兄弟身上與我們相遇。讓我們趁還活著,積極在日常生活中修出自己的救恩之道,看見別人的需要,給與適切的關心和幫助。
今天,你有沒有幫助困苦中的人、維護他人的尊嚴、或寬恕了近人的過失呢?讓我們在最小的兄弟姊妹身上服侍主、看見主。


我的祈禱:

主啊﹗我相信祢以恩澤與仁慈對待倚恃祢的人!求祢安慰那些有家人及親朋戚友離世的人,尤其是那些為剛剛喪失摯愛而悲慟的人,讓亡者的靈魂得到安息。讓我們因依靠袮而獲得心靈的平安。
主啊﹗求祢讓我們在最小的兄弟姊妹身上服侍祢、看見祢。能踏上回歸天父之家的征途,奔向永生之路。亞孟。


讀經:

智慧篇 3:1-9
義人的靈魂,在天主手裡,痛苦不能傷害他們。在愚人看來,他們算是死了,認為他們去世,是受了懲罰;離我們而去,彷彿是歸於泯滅;其實,他們是處於安寧之中;雖然,在人看來,他們是受了苦;其實,卻充滿著永生的希望。
他們受了些許的痛苦,卻要蒙受絕大的恩惠,因為天主試驗了他們,發覺他們配作自己的人:他試煉了他們,好像爐中的黃金;悅納了他們,有如悅納全燔祭。
他們蒙眷顧時,必要閃爍發光,有如禾稭間,往來飛馳的火花。他們要審判萬國,統治萬民;上主要永遠作他們的君王。
依恃上主的人,必明白真理;忠信於上主之愛的人,必與上主同住,因為恩澤與仁慈,原歸於上主所選拔的人。

聖詠 23:1-3, 3-4, 5, 6 上主是善牧
01.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02. 祂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進幽靜的水旁,
03. 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祂為了自己的名號,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
04. 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兇險,因你與我同住。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
05. 在我對頭面前,你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的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
06. 在我一生歲月裏,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裏,直至悠遠的時日。

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6:3-9
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嗎?我們藉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祂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藉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
如果我們藉著同祂相似的死亡,已與祂結合,也要藉著同祂相似的復活,與祂結合,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與同祂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罪惡的自我消逝,好叫我們不再作罪惡的奴隸,因為已死的人,便脫離了罪惡。
所以,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與祂同生,因為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死亡不再統治祂了。

聖瑪竇福音 25:31-46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當人子在自己的光榮中,與眾天使一同降來時,那時,他要坐在光榮的寶座上;一切民族,都要聚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彼此分開,如同牧人分開綿羊和山羊一樣:把綿羊放在自己的右邊,山羊在左邊。
「那時,君王要對那些在他右邊的說:我父所祝福的,你們來吧!承受自創世以來,給你們預備了的國度吧!因為我餓了,你們給了我吃的;我渴了,你們給了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收留了我;我赤身露體,你們給了我穿的;我患病,你們看顧了我;我在監裡,你們來探望過我。
「那時,義人回答君王說:主啊!我們什麼時候見過你飢餓,而供養了你,或口渴,而給了你喝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了你作客,而收留了你,或赤身露體,而給了你穿的?我們什麼時候見你患病,或在監裡,而來探望過你?
「君王便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
「然後,君王又對那些在左邊的說:可咒罵的,離開我,到那給魔鬼和他的使者預備的永火裡去吧!因為我餓了,你們沒有給我吃的;我渴了,你們沒有給我喝的;我作客,你們沒有收留我;我赤身露體,你們沒有給我穿的;我患病或在監裡,你們沒有來探望我。
「那時,他們也要回答說:主啊!我們幾時見了你飢餓,或口渴,或作客,或赤身露體,或有病,或坐監,而我們沒有給你效勞?
「那時,君王回答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做的,就是沒有給我做。
「這些人要進入永罰,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